北京现代樊京涛:技术是北京现代品牌回归的核心驱动力

【上海车展高端访谈】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在本次车展上,北京现代也积极拥抱变化,除此前上市的新一代车型——第七代伊兰特、第五代途胜L等车型之外,同时亮相现代旗下最新的E-GMP纯电动专属平台,及该平台下的首款车型艾尼氪5。

事实上,自2019年开始,北京现代为重回巅峰,就将技术作为了提升品牌力的核心驱动。基于现代汽车集团的最新技术,北京现代在2019年推出了“HSMART+”战略,同时,i-GMP平台下的众多新车型也在近两年集中上市。

在新车型、新技术的推动下,北京现代的销量及品牌力有了明显提升。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北京现代销量同比增长46.4%。其中,去年10月底上市的第七代伊兰特实现了销量及平均售价的同步提升,为北京现代的品牌回归提供了信心。

针对目前日渐火热的新能源市场,本次上海车展期间,北京现代引入了现代集团最先进纯电专属平台E-GMP平台也正式亮相。据北京现代副总经理樊京涛介绍,这一平台下的首款车型艾尼氪5将于明年正式国产进入中国市场。在2021-2030年十年间,北京现代还将在市场上投放13款纯电动车。

“技术永远是应对市场竞争的核心驱动力。”在樊京涛看来,随着更多新技术的导入,北京现代的品牌力提升,也正在迎来更多助力。

以下为采访实录整理:

汽车产经:一季度已经结束,此前我们关注到北京现代的业绩在一季度已经有了明显的提升。

樊京涛:确实如此。在疫情得到缓解之后,汽车市场开始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从去年7月份开始,每个月乘用车的零售市场都增幅明显。今年1-3月,中国汽车零售市场销售了520万辆车,同比增长了70%。在这个过程中北京现代也是稳步前行的,跟行业保持一致。

尤其是伊兰特。目前我们对这款车的销量期待已经不是过万的问题,而是如何将其稳定在月销两万台以上。除销量提升之外,目前伊兰特的主销产品价格区间维持在11-12万,比上一代产品有了明显提升。

汽车产经:除第七代伊兰特之外,您之前曾提到,不久前刚刚上市的第五代途胜L对于北京现代来说同样是销量和品牌提升的关键车型。而且与伊兰特相比,第五代途胜L售价更高,那么对于北京现代来说,想要卖好这款车,压力是否更大?怎样解决?

樊京涛: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课题。现代汽车是全球第五大车厂,年销售量始终稳定在700万台左右,去年新能源车他的销量排在全球的第四位,他在海外的品牌力是非常高的,但在中国有非常大的一个落差,这对于我们来说,我们有一个课题,如何在未来几年来提升现代品牌在中国的一个品牌力,把他恢复到跟全球平均水平相一致,这是对于北京现代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课题和挑战。

具体到途胜L来说。途胜是一款客户耳熟能详的产品,它从2005年进入到中国,开创了一个都市SUV的细分市场,16年间在中国的累计销量突破了160万,基本稳定在一年10万台的销量水平。

第五代途胜我们是在i-GMP平台下诞生的第一款SUV,技术非常先进,自动驾驶水平达到L2+的水准。同时它搭载了1.5T高功率发动机,这是现代全新的发动机,功率达到了200马力。同时他运用了现代汽车所独创的CVVD技术,这一技术可以说是汽油车发动机历史上里程碑式的进步,同时做到了燃油效率的提升和排放量的降低,实现了鱼和熊掌的兼得。

除新技术之外,针对首批车主,我们也推出了“低门槛,高保值,全免费”的销售政策。新技术的应用和强有力的销售政策,对于北京现代来说,都是提升品牌力和产品销量最有力的支撑。

汽车产经:从去年开始到今年,连续两年都是北京现代的产品大年。在新车型、新技术的支撑下,您怎样看北京现代今年的销量及品牌提升?

樊京涛:汽车市场今年肯定是会实现正向的增长,甚至双位数的增长,北京现代第一个目标是保持各向经营指标是正向增长的同时,保证我们的增长速度跟行业持平甚至比行业领先。

在品牌提升上,我们认为核心还是技术,技术永远是应对市场竞争的核心驱动力。现代汽车围绕着新能源产业,围绕着自动驾驶,围绕着智能座舱,做了很多前瞻性的布局,这两年大家可以通过一些海外市场的报道可以看到,现代与大量的高科技企业围绕着汽车生态进行了深入的合作,这些合作出现的成果未来都会逐步应用到投放全球的电动车的产品上。

汽车产经:您刚才提到现代目前跟很多高科技企业围绕新技术展开了合作。事实上我们知道本次上海车展,北京现代全新电动车专属平台E-GMP平台及这一平台下的首款车型艾尼氪5都正式亮相。那么作为现代汽车集团最先进的电动平台,E-GMP平台有哪些特点?

樊京涛:E-GMP平台是今年北京现代主打的一个平台,艾尼氪5也将是我们主打的一个产品。

E-GMP电动车专属平台可以进行模块化生产,未来电动化的轿车、CUV、SUV、高性能车型以及氢燃料电池车型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下生产。

这一平台最大的特性是长续航、低能耗、高智能。同时这一平台下采取的全新的PE系统,将发电机、减速器、逆变器三者做了一体化集成。我们从物理外观上可以看到,这一平台下的车型,零部件质量和体积是在缩减的。在看不到的地方,能耗及充电时间都是在降低的。

例如明年将上市的艾尼氪5,可以用14分钟充满电量的80%,解决了客户对于充电效率的焦虑。从目前在欧洲已经投放的车型的行驶里程看,可以突破600公里。百公里加速度在5秒左右,整体的设计是简约、时尚、参数化的设计,轴距达到了3米,自动驾驶水平达到了L2+级。

这一车型前段时间在欧洲市场刚刚投放时,三天时间就收获了超过两万辆的订单。

汽车产经:目前,包括大众、丰田在内的各个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布局都在加速。那么北京现代未来的电动车型规划是怎样的?

樊京涛:根据北京现代的计划,2021-2030年十年间,我们要在中国投放13款纯电动车,这也就意味着每年会投放1-2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