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鹏城风貌,13位著名词曲作家赴大鹏采风

4月17日至19日,由深圳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主办,大鹏新区综合办承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灯火里的中国”中国著名词曲作家采风活动在大鹏新区进行。据悉,此次活动邀请了包括《在希望的田野上》词作者陈晓光、《中国功夫》词作者宋小明、《青藏高原》曲作者张千一、《好日子》曲作者李昕、《好大一棵树》曲作者伍嘉冀在内的13位全国著名词曲作家开展采风创作和座谈交流,携手打造深圳文艺精品新名片。

词曲作家们先后参观了“鹏城之根”大鹏所城、较场尾民宿小镇、西涌天文台等地,深刻了解新区“生态立区、经济强区”的发展思路,感受大鹏的绿色生态、蓝色海韵、红色人文,以艺术家的视角近距离观察新区近年来发生的变化。座谈会上,词曲作家们结合自身创作实践发言畅谈,表示将在以后的创作活动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祖国的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著名作曲家宋小明在座谈中表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个关键的时期,我们在大鹏新区真正体会到了改革开放的绿水青山、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城乡改革,大鹏新区是深圳的后花园,也是珠三角的一块不可多得的一块“宝地”,让我们打开了自己的艺术想象。”

“一首歌的诞生很重要的环节就是推广,建议以大鹏为主题的创作可多在景区播放。”著名词作家 陈晓光表示,老百姓喜欢、耳熟能详的歌曲就是好歌,千万不要人为判断,群众才是最终判断者。艺术创作要写到老百姓心里,写不到就是“两张皮”。“中国需要有这样一个地方,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鹏新区便承担了一个给子孙后代造福的使命,这是很难得的,也给我们艺术创作者带来了启发。”

据了解,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大鹏新区在文化宣传事业、音乐精品创造等方面成果丰硕,授牌首个全国生态文学创作基地,歌曲《灯火里的中国》登上了央视新年音乐会和牛年春晚,音乐短片《半岛的故事》获“深圳青年影像奖”“生态作品奖”,文化作品《时间就是金钱》走进了中国美术馆,展现了大鹏新区的风采。

【撰文】郑婷婷

【通讯员】李小刚 吴依妮

【作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