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不!是花木兰!

爬十几米高的舷梯

在40~50℃高温机舱船检

国际公约 行业规范

一本比一本晦涩难懂

但她能保持旺盛的求知欲

面对出江入海的“大家伙”

她一丝不苟“较真儿”“找茬儿”

埋头苦干 专心科研

她是女汉子吗?不!

她是花木兰!

认真“找麻烦”

“黄老师提出的意见如果没去落实整改,日后肯定会后悔的。”采访中,湖北西马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经理裴陆告诉记者。裴陆与湖北省武汉市港航管理局验船师黄燕玲已经打了7年交道,其公司20多艘散货船黄燕玲全都检验过。相识多年,黄燕玲凭借专业实力取得了裴陆的绝对信任。

2019年至2020年,该公司有6艘船舶相继在葛洲坝船厂进行船体加长改造,黄燕玲全程跟踪做好检验服务。改造过程中,按照规范,支撑船体的主要骨架需要采取穿梁的形式,但船厂为省时省事只采取了简单的焊接,黄燕玲在检查中发现这一不当行为后,立刻要求船方返工整改。

“这些骨架对船舶稳定性和航行安全至关重要,稍有差池就会造成难以想象的后果。如果整改不到位,我绝对不会签字发证的!”黄燕玲斩钉截铁地说。

一开始,黄燕玲的“较真儿”让船东很不理解,认为她是在“找麻烦”,长期接触后,黄燕玲身上的“韧劲儿”终于让船东折服,她也凭借丰富的船检经验和精湛的技术赢得了船东的信任。

“验船师是一种需要脑力劳动的高强度体力劳动。”作为船舶的“全科医生”,验船师要对船舶安全和环保状况进行全面把关,准确发现“生病”部位并要求船方及时整改。

每一次做检验,黄燕玲都少不了要从椭圆形的、脸盆大小的“人孔”钻来钻去、爬上爬下,在密不透风的船舱里,伴随着各种粉尘、噪音和刺鼻的油漆味,对船体每个重要部位、每道焊缝质量、每项试验结果逐一检查、核实和验证,不放过任何可疑环节。

夏日的高温对验船师来说更是严峻的考验,暴露在太阳底下的钢质船体,舱内温度高达四五十摄氏度。为了不耽误生产,黄燕玲一头扎进舱里,一检验就是2个多小时。热浪一阵阵袭来,汗水一次次湿透厚重的工作服,形成一层层盐渍。但她没有丝毫懈怠,坚持按规范要求一丝不苟地完成全部检验项目。

“工作有时会很辛苦,但看到自己检验的船舶顺利交付、平安运营,心里会有一种自豪感,那一刻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黄燕玲欣慰地说。

扎实“啃”专业

审题,思考,按铃,抢答……

2019年11月30日,在首届中国船舶检验业务技能比武大赛决赛场上,来自全世界船舶检验机构的12支代表队、共计48名验船师正在进行竞答决赛……

12支队伍中便有湖北省武汉市港航管理局,黄燕玲和团队其他三名成员一起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晋级。

经过紧张刺激的现场竞赛,湖北省武汉市港航管理局代表队脱颖而出,一举拿下国内航行海船组比赛团队二等奖的好成绩。

“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全国各地船舶检验机构和中国船级社的验船师,感觉他们个个都比我们厉害。”回忆起这次技能比武大赛黄燕玲说。面对劲敌,单位海船检验业务量并不占优、“出身”并不优越的黄燕玲明白,只有比别人吃更多的苦、付出更多的努力才能有获胜的机会。

于是,在准备这次技能比武大赛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里,黄燕玲每天早8点到晚11点都待在单位的审图室里,她捧着厚厚的专业书,一“啃”就是一天,做过的练习题纸张摞起来足有10多厘米那么厚。正是凭着这股“钻”劲,才有了竞技场上的沉着应战。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团队努力拼搏下,湖北省武汉市港航管理局团队成为决赛场上“杀出来的黑马”,黄燕玲也取得了个人一等奖的好成绩。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船舶检验工作具有极强的专业性,而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精湛的检验技术离不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积累与实践。黄燕玲从事船检工作将近11年,审查了130余套船舶设计图纸,检验船舶500余艘次,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篇,多次荣获武汉市港航管理局先进个人称号和年度考核优秀荣誉。2018年,黄燕玲还一次性通过了全国注册验船师A级考试(国际航行船舶检验资格)。据了解,目前湖北省全省船检部门仅有6人持有A级注册验船师资格证书。

“黄燕玲的敬业和吃苦精神大家有目共睹。”武汉经鑫海船舶设计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吴比是与黄燕玲相处了7年的合作伙伴,其公司设计的船舶建造图纸一般都由黄燕玲审核,“遇到赶工期时,黄燕玲比我们还能加班,经常晚上十一二点收到她的短信,对图纸提出修改意见。这么多年,她这种一以贯之的奉献精神给了我们很大的触动。”

除此之外,黄燕玲还勤于尝试新鲜事物,持续跟踪新型船舶建造检验工作。

在推动新能源动力在新建船舶使用方面,她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712研究所以及船厂专家技术人员,共同负责引导东湖纯电力推动船更新改造的审图和检验工作,在技术研发及主要设施装配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在推动LNG船舶建造方面,黄燕玲与武汉理工大学及航运公司合作,共同解决了双燃料动力船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并探索船舶利用新能源纯电力辅助推动过闸的可行性;在贯彻“全国海事一家人”理念中,黄燕玲作为与青海湖海事局联合检验的技术骨干,通过多次分析和研究试验,解决了船舶钢结构异地拼装、高原焊接缺氧等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青海湖观光游览船”的审图和检验任务。

直面疫情“逆行”冲锋

“在下定决心离开医院去扬州的路上,你在想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黄燕玲顿时红了眼圈。

2020年11月20日,武汉市创新公司一艘新建船舶“创新7号”轮准备次日在扬州下水营运,需要验船师到现场进行下水前检查。然而此时,黄燕玲年仅3岁的孩子因急性肺炎还在医院的ICU躺着。

作为验船师需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只要船厂、船东报检,验船师就要马上赶到现场去做检验,不然就会耽误船厂工期或船舶运营。

“接到任务后,我什么都没想就答应了。”黄燕玲说,“孩子在ICU里有护士照顾着,我在医院干着急也帮不上忙。”

工作中,黄燕玲沉下心来,全神贯注地投入,对船舶结构、机器部件和各种故障一一进行了剖析检查,主动帮助船东想办法,顺利解决了海船舱口盖局部腐蚀的问题。检验工作完成后,她来不及吃上一口热饭,便乘坐高铁匆匆赶回武汉的医院。这时,大家才知道她孩子生病的事情。

2020年,单位内部机构改革,黄燕玲本有机会调到别的部门去。“那样工作可能会轻松点,但是我就干不了船检了,感觉像是缺失了什么,‘钻舱’让我感觉很踏实,这是我的坚守与追求。”黄燕玲朴实的话语流露出她对船检工作的深厚感情,船检工作俨然已成为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关键时刻有担当,黄燕玲一直身体力行。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江城,武汉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黄燕玲不惧风险,逆行冲锋,第一时间选择下沉到基层社区,为群众捐款捐物、送米送菜、排忧解难。

2020年2月15日,武汉大雪纷飞,黄燕玲和值守人员冒着严寒,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在防疫卡点整整坚守了13个小时;2020年3月3日,黄燕玲了解到江汉区常青街发展社区部分独居老人买菜困难,便主动组织党员购买了2000斤爱心蔬菜,捐助给社区困难居民,帮助他们解决了生活难题;疫情防控形势稍微好转,她又积极为船舶企业协调办理检验证书事项,还创新检验方法,利用远程视频等方式为船舶企业提供科学、高效的安检服务。

11年春华秋实,黄燕玲巾帼不让须眉,凭借着一股“韧劲儿”和昂扬的热情,在平凡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记者 蒋家乐 通讯员 陈珺 樊晓芬

来源:中国交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