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缘】今日20:58播出特别节目《阿杰鲁》

这是《生命缘》记者一次特殊的拍摄经历,深入凉山彝族地区,历时一年,探访布拖、昭觉、美姑、越西四地,记录由毒品和艾滋病所引发的个体、家庭、群体、社会的关联,他们的渴望与生存现状,在中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之时,彝族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图片
艾滋病,曾经是危害凉山彝族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也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之一。2017年9月,国家卫健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联合启动了为期三年的艾防攻坚行动。
产妇阿莫,是一名艾滋病感染者,也是这次艾防攻坚行动中被纳入母婴阻断服务管理的一员。这是35岁阿莫的第一个孩子,由于丈夫也是感染者,怀孕的计划被一推再推。对孩子的渴望,以及对孩子未来健康的担忧,使得他们夫妻二人既着急又恐惧。
图片
母婴阻断,成为了他们唯一的希望。2020年10月,经过近10个月的抗病毒药物治疗,阿莫即将分娩。
图片
由于艾滋病阳性产妇的羊水、血液、分泌的黏液中,都含有艾滋病毒,分娩过程与常规生产有哪些不同,医生如何才能避免婴儿被感染。最终,孩子会如所有人期待那样健康吗?
2018年1月,凉山州艾滋病防治与健康扶贫工作站启动运行。在国家卫生健康为统筹下,协调北、上、广等多方支援力量,先后派出100余名骨干技术驻点昭觉、布拖、越西、美姑四个重点县。省卫生健康委选派120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对口支援凉山开展“传帮带”。李鹏,是众多支援中的一员,他将在昭觉疾控进行为期三年的支援工作。
图片
这天,准备结婚的阿吉来到昭觉疾控中心,进行婚前的艾滋病检测,被确诊为艾滋病阳性。阿吉确认是她男朋友传染给她的,然而通过疾控中心艾滋病疫情网的信息查询,并未查到他男朋友的任何信息。
图片
对于性的话题,在四川凉山地区,大家同样避而不谈,这使得疾控中心的溯源工作开展起来非常困难。对于李鹏提出的告知要求,无论是阿吉自己跟男朋友说,还是疾控告知给她男朋友,都遭到了阿吉的拒绝。阿吉的男朋友究竟是不是感染者,要如何动员他进行检测,对于阿吉感染的事实,他又会作何反应。
图片
郭娜,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的副主任医师,已经支援美姑县一年的时间,主要承担抗病毒治疗的工作。
图片
她说:“北京的感染者,会主动找到医生去咨询,这里的感染者很少能主动到县医院进行就诊。”因为对疾病观念的不同,导致下乡入户去劝感染者吃药成了家常便饭。对于不理解的感染者,为了赶他们出家门,甚至放狗咬他们。
彝族年,在每年的11月份,相当于汉族的春节。2019年的彝族年,郭娜和美姑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吉曲乌体,专程到艾滋病感染者海来使者家进行拜访,希望他能参与到同伴教育的行列中来,为他所在的乡村艾滋病感染者服务,希望通过海来使者的现身说法动员更多感染者接受治疗。
图片
公开自己艾滋病的身份,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特别是对于海来使者来说,他还有一双年仅7岁的子女,公开身份将会对孩子的成长产生什么影响,他无法预料。
图片
图片
一边是朋友和村民因感染艾滋病拒绝服药而一个一个离去,一边是年仅7岁的子女,海来使者最终将会做出何种选择?
健康扶贫,艾防攻坚,我们在行动。今日20:58,北京卫视《生命缘》特别节目《阿杰鲁》,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