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引“蝶变”

走进泾源县大湾乡何堡村,这里屋舍俨然,村道、院落干净整洁,庭前屋后的小果园、小花园里鲜花盛开,草木新绿,美丽宜人。

“以前一下雨,村里到处是烂泥路,现在干干净净的,还有休闲小公园,我每天吃完饭都会出来遛遛弯。党和政府不仅带领我们脱贫致富,还整治了乡村环境,我感觉很幸福。”4月15日,大湾乡农户赵少荣看着眼前美丽的新家园,连连感叹党的好政策。何堡村的“蝶变”,得益于泾源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巩固提升工程和“百村整治、万户清洁”行动暨幸福农家“123”工程的实施。

泾源县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对全县破败土坯房、乱搭乱建建筑物进行拆除,拆除残垣断壁4050米,整治乱搭乱建52处,清运垃圾约10361吨,改建卫生厕所480户,为各乡镇投放垃圾箱(桶)1006个,各乡、镇、村墙皮脱落墙体、残缺院墙修葺一新,美丽乡村画卷徐徐铺开。

“武坪村主干道、巷道、河道沟渠,房前屋后干净,随机走访的农户家整洁,物品摆放有序。”“何堡村因地制宜、因陋就简,利用农户院子里的木头、石头、砖、瓦等废料装饰美丽庭院,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大湾乡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观摩评比活动中,县、乡、村党员干部代表,对全乡13个村的环境卫生和部分农户院落及户内卫生实地观摩点评,提出整改建议。

“农村工作不能满足于解决温饱问题,还要在推动乡村振兴中提高农民生活品质。”何堡村党支部书记赵陆军说,泾源县开展环境卫生评比、门前卫生“六包”等活动,激励农户争做卫生文明户、最美庭院户。持续推动“四个一”林草产业,见缝插绿,见缝植绿,发展村庄绿化美化和庭院经济林建设,打造大花园、大果园、大公园,建成4个美丽村庄,动员组织农户建设1个幸福大院,培育2个增收园子,栽植3棵树,每个村至少新建1处“口袋公园”或小广场,公共区域栽植树木、草坪,实现全县村庄绿化覆盖率达40%。 (记者 王树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