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去哪玩?看看东莞这些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的游玩指南吧

五一假期对东莞而言,有着出游的好天气,春风依然拂面,暑气还没袭来。如果不想把假期花在堵车上,何不把东莞的森林公园与湿地公园游一遍?市林业局日前发出东莞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五一游玩指南,帮助市民领略东莞独特的青山绿水风韵,令身心回归大自然。

同沙生态公园

跟着绿水走

提到位于黄江镇的黄牛埔森林公园,人们对湖光山色印象深刻。的确如此,黄牛埔森林公园占地面积约8.65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占了差不多一半。环黄牛埔水库绿道长17公里,主要景点有:国际自行车赛道、自行车运动场地、广场、观景台、亲水平台、凉亭驿站、登山小径,亭台楼阁、彩虹桥等。

如果沿公园各入口骑自行车、散步,可以游览上述主要景点。

在去年国庆节开放的广东九洞森林公园,也是以碧水著称。该森林公园的核心景点就是美丽的簕竹排水库,环绕水库的绿道约10公里长。该公园目前还没开通自行车游,游客可一边漫步绿道,一边观赏湖光山色。

同沙生态公园的水天一色同样勾人心魄。该公园总体规划面积40.2平方公里,建有15公里同沙环湖路,沿着环湖路骑行、散步,可以游览以下主要景点:

十里荷塘,一条长约15公里的环湖路,蜿蜒于湖边、山林之中,两旁种满各式荷花、睡莲,在每年六、七月间盛开;映翠湖景区,依山傍水,建有凌波桥、特色亭阁等,园内鸟语花香、花港观鱼、绿草如茵;岛屿风光,“鹭鸟岛”,四面环水,无人涉足,至今保持着原始的生态环境,每年的四月、五月属于鹭鸟繁衍时期,数以百计的鹭鸟欢聚在岛上。

广东九洞森林公园

登高望远挑战体能

对于年轻人来说,登银瓶山森林公园顶峰,最大的收获是挑战体能。

银瓶山森林公园跨谢岗、清溪、樟木头三镇,总体规划面积123.5平方公里,是我市自然生态环境保存最好、动植物资源最丰富的森林公园。银瓶嘴位于海拔898米的银瓶山顶峰,为东莞第一峰。银瓶山远望像一樽银瓶,山尖如嘴,故名银瓶嘴。目前开辟了两条登山道,第一条登山道是经第一、第二停车场和点春桥门楼,沿登山步道拾级而上,直达山顶,全程4.2公里。第二条登山道是走主干道,在第一停车场进入五道将军亲水步道,再沿登山步道拾级而上直达山顶,全程约5公里。

大岭山森林公园横跨厚街镇、虎门镇、长安镇、大岭山镇,面积约74平方公里。公园里的茶山顶海拔530.1米,为东莞市中西部的最高峰。登上峰顶,可远眺广州、惠州、深圳景色,也可欣赏周边湖光山色。

大屏嶂森林公园、水濂山森林公园等山顶海拔300多米,适合体力普通的游客。黄旗山城市公园的山顶海拔不到200米,中年人不妨试一试。

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到华阳湖划船去

提到东莞的湿地公园,不得不说麻涌华阳湖国家湿地公园。

华阳湖湿地公园总面积351.97公顷,湿地率83.91%,咸淡水交汇,具有河流湿地和湖泊湿地的复合特征,这也是珠三角天然湿地的只要特征。公园植物多样,水网密集,特别引进22种水生植物53万株,水岸两侧分布有268种维管植物,形成季节性花田和湿地植物群落,被誉为“岭南水草展示馆”。

公园因植被丰富、河涌宽淌,利于鸟类栖息、动物繁衍。目前发现的鸟类包括:黑鸢、普通鵟、红隼、白鹭、池鹭、夜鹭、黄苇鳽、白胸苦恶鸟、黑水鸡、白腰草鹬、矶鹬、鸻型目鸻科鸻属、青脚鹬、普通翠鸟等;发现的两栖类动物主要包括:泽陆蛙、沼蛙、黑眶蟾蜍、斑腿泛树蛙、变色树蜥等。它们都是受保护的野生动物,游客不能伤害。

华阳湖湿地公园游玩项目主要包括:花海漂游、夜景游、观光自行车、观光电动车、脚踏船、碰碰船等。推荐景点主要包括华阳塔、华阳湖创客坊、梅林曲苑、水上森林、腾龙阁、桃花坞、溪亭。

安全提示:

市林业局针对森林公园和湿地公园游客,发出了以下安全提示:

了解好旅游路线,计划好休息和进餐地点,轻装前进,以穿旅游鞋为宜。

看到红花绿叶,请勿随便触摸,避免出现皮肤过敏现象。

风干物燥,请勿携带烟火入园,请各位游客予以配合与理解。

注意身体,量力而行,若有严重高血压、心脏病等问题,建议不要登山,以免发生意外。

文字:叶珊

摄影:市林业局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