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首次因“扰民”大规模移树!滨河路444颗法国梧桐将搬家

法国梧桐又称悬铃木,因为生长迅速树冠巨大被称为行道树之王。然而法国梧桐每年春夏会出现大量飞絮,给市民带来不小的困扰。
长沙芙蓉区城投公司介绍,滨河路沿线的444颗法国梧桐将进行迁移,解除飞絮对附近泉水塘、滨河等多个居民小区的影响。这也是长沙首次因为绿化植物扰民,进行大规模树木迁移。
-01-
行道树飞絮扰民
居民苦不堪言
一年数月无法开窗
希望换植其他树种
图片
在长沙芙蓉区滨河路沿线,都是这样高大的法国梧桐,虽然这些树木给周围带来了绿色和阴凉,但也带来了不少烦恼。每年春夏之交都是法国梧桐飞絮的季节,不止是果子炸开后的飞絮,叶片背面的绒毛也会往下掉。距离路边绿化带最近的泉水塘小区,首当其冲成为了飞絮影响最大的地方。
图片
记者:我现在来到了泉水塘小区,这里距离绿化带仅一墙之隔,我们看到现在已经有不少飞絮落在了小区里,在我身后这台车的车身上就能看到不少飞絮。
泉水塘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对于这些飞絮他们是苦不堪言,每年春夏之交家里都没法开窗,到外面晒个衣服都成了奢望。
图片
-02-
长沙首次因“扰民”大规模移树
组织专家论证
飞絮问题无有效解决手段
敏感市民请佩戴口罩
今年2月,针对居民的强烈诉求,长沙市城管局绿化建管处、芙蓉区行政审批局、园林绿化中心、城投公司、东沙社区等单位组织了省风景园林学会、湖南农大、中南林科大相关专家进行了论证。
经过现场勘查,专家认为法国梧桐飞絮问题为国际难题,目前各种方法只能达到无花、少果的效果,法国梧桐嫩叶上,绒毛产生飞絮的问题无法解决。而这些飞絮被吸入后,极易引起咳嗽、喷嚏以及其他过敏反应。滨河路附近一家幼儿园,最近一两周就有不少小朋友出现过敏反应。
图片
长沙芙蓉区城投公司表示,由于附近东湖路二期正在建设,刚好需要一批绿化树木,因此可以将这里的法国梧桐移栽至东湖路二期。并在滨湖路沿线换上栾树、香樟等树种。
长沙芙蓉区城投公司 工作人员:刚好那边也在修路,这个我们已经组织了专家论证,基本确定是要迁移的,现在正在组织居民征集意见。
国内南京、武汉等城市曾经尝试通过嫁接等方式,减小法国梧桐飞絮问题,但效果不佳。目前该树种已经在多个城市被逐步淘汰。医生也提醒,植物花粉、飞絮被吸入呼吸道后,极易产生过敏反映,建议敏感提质的市民户外活动时佩戴口罩,远离鲜花以及正在飘絮的树木。
【来源:芒果都市】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