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在益阳丨一处红色遗址就是一座革命丰碑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为深度挖掘身边看得见、摸得着、能感触的鲜活历史、红色资源,促进我市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我市计划打造4条红色文旅精品路线。路线将益阳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串联起来,包括“青年毛泽东游学益阳”文旅路线、“益阳籍革命先驱及党史名人”文旅路线、“红二、六军团长征遗址”文旅路线、“益阳重要红色遗址”文旅路线。本期报道四条路线之“益阳重要红色遗址”文旅路线。
益阳是一座有着厚重红色基因的历史文化名城,市内各县(区、市)也集聚着丰富的红色遗址资源。每一个红色遗址背后都铭刻着一段光辉的革命斗争历史,不断地影响和激励着后辈们在新时代砥砺奋进、建功立业。这里有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洞庭湖地区重要秘密据点—丰堆仑革命旧址、湖南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中共金家堤支部等红色遗址。
图片
“南京大屠杀”后的又一大惨案——厂窖惨案
1943年,侵华日军为了寻机歼灭中国第六战区主力,控制长江上游水路,夺占洞庭湖粮食产区,发动了江南歼灭战,即鄂西会战。5月9日至11日,出动3000余日军,汽艇数十艘、飞机数十架次,从水、陆、空合围南县厂窖垸,实行惨无人道的抢光、烧光、杀光“三光”政策。屠杀我无辜同胞30000余人,烧毁房屋、船只和抢劫粮食、牲畜、衣物等不计其数。侵华日军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厂窖惨案”。这是二战时期法西斯日平均杀人数最多的惨案,是中华民族不能忘却的一段屈辱历史。
厂窖惨案遗址(德伏村白骨坑、肖家湾村白骨坑)于2013年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碑于2014年9月1日同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厂窖惨案遇难同胞纪念馆于2017年3月被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中共洞庭湖特区委员会遗址——武光洲
中共洞庭湖特区委员会遗址,位于漉湖芦苇场武光洲一带。民国十九年(1930年)9月,中共湘鄂西特委(主要负责人周逸群)成立由华容、沅江、南县、岳阳、湘阴、益阳六县组成的湘鄂西洞庭湖特区。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4月,特区区委为保存实力,转移至武光洲。是时该洲地处洞庭中部,与岳阳和湖北洪湖成犄角之势,芦苇丛生,湖汊交错,水路方便,易聚易散,便于游击活动。现遗址为县级重点保护革命纪念地。
洞庭湖地区重要秘密据点——丰堆仑革命旧址
丰堆仑革命旧址位于长春经开区南丰村(原长春镇丰堆仑村),原为廖氏支祠,始建于1922年。高文华(原名廖剑凡)的父亲廖起吾在此创办作育学校,培育人才,并以此为掩护,秘密组织地下党活动和组织抗日救亡运动。1939年3月,常益中心县委书记帅孟奇以这里为活动中心,建立支部,发展地下党员,这里成为益阳乃至整个洞庭湖地区地下党工作的重要秘密据点。该遗址于2019年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湖南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中共金家堤支部
1924年6月15日晚,在欧阳泽的卧室里,摆了几条竹椅木凳,两盏煤油灯拨得特别亮,照得满室通明。欧阳笛渔把前来开会的新党员招呼进去坐定,首先向全体党员介绍了夏曦,然后又一一将党员做了介绍,大家互相祝贺与问候之后,欧阳笛渔宣布开会。第一项议程是新党员宣誓。誓词是:“严守机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然后是欧阳泽讲话,他强调党员对党组织要忠诚,要绝对服从,要为党的纲领奋斗终身。他还讲了当时的紧迫任务是发动群众,大搞农民运动,继续发展党员,扩大党组织队伍。最后,夏曦代表湘区执委,任命欧阳笛渔为支部书记。至此,益阳县建立了第一个中共支部,这也是湖南农村最早成立的党支部。
中共金家堤支部陈列馆于2020年被命名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以2千胜2万的阻击战——马迹塘战役
马迹塘战役发生在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四十九军一四七师2000余人与国民党白崇禧余部97、103军20000余众,在桃江县马迹塘古镇展开一场生死决战,成功演绎了我军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战斗从8月3日凌晨4点打响,至4日下午5点结束,历时两昼夜浴血奋战,歼敌千余人,300多名官兵在战斗中英勇牺牲。马迹塘战役是衡宝战役的前哨战,粉碎了白崇禧余部从马迹塘西逃桂林的阴谋,为衡宝战役的胜利赢得了先机。桃江马迹塘战史陈列馆2019年3月被确定为益阳市党员教育基地,2020年3月被命名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社会科学普及基地。
省委机关两次迁来资阳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白色恐怖笼罩湖南,叛变事件时有发生,中共湖南省委机关屡遭破坏,从1927年至1932年2月,不到5年时间,省委机关就遭到6次大的破坏。这种恶劣形势迫使省委频繁搬迁。1930年6月初,省委机关迁来资阳重组,办公地址设在益阳城的田公馆。7月22日,红三军团攻克长沙。为了便于与红三军团联系和指导工作,省委迅即迁到长沙县的靖港。8月1日,中共湖南省委致信中央,告知省委机关从资阳迁回长沙。实际上省委机关至10日仍在境内,离开资阳时,留下交通员胡泽柄参加中共益阳县委工作。11月底,中共长沙县委及基层组织遭到破坏,在靖港的省委机关暴露,只得第二次迁来资阳,办公地址设汪家花园。12月下旬,省委机关从资阳迁往常德。
来源:益阳日报
作者:卢鹏翔、刘吉
编辑:卜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