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玫瑰增选为市花,济南进入“荷谐玫好”双市花时代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程凌润 实习生 张晓晨

玫瑰正式增选为济南市市花!这意味着济南市拥有了双市花:荷花和玫瑰,从此进入了“荷谐玫好”的时代。4月20日下午,济南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增选玫瑰为济南市花的决定》,决定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

市花是一个城市地域特点和人文特色的象征,是现代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和个性名片。

1986年,济南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确定济南市市树为柳树、市花为荷花,并且已深深融入到济南人的日常生活中。

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局长王国富介绍,增选玫瑰为济南市市花可以进一步促进玫瑰在城乡绿化中的广泛应用,进一步提升“平阴玫瑰”知名度、美誉度,助力打造百亿产业,创建百年品牌,加快推进产业振兴;推动玫瑰与荷花形成城市文化新品牌,提升省会城市形象,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据了解,玫瑰是英国、保加利亚、美国等国家的国花,同时也是佛山、兰州、银川、乌鲁木齐、沈阳、承德等城市的市花。

参照市花荷花及其他城市市花评选标准,市花应当具有地域性、观赏性、文化性、历史性、经济性等特点。

济南玫瑰有1300多年的栽培历史,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目前,全市玫瑰种植面积已达6万余亩,玫瑰加工企业40余家,玫瑰产品发展到食品、药品等八大系列130多个品种,畅销10余个国家和地区。

2020年,“平阴玫瑰”荣获山东省区域公共品牌网络传播影响力总冠军,其品牌价值达到27.92亿元,年产值近50亿元。

目前,国内数十座城市有两种市花,如北京市花为月季、菊花,青岛市花为耐冬、月季,南昌市花为金边瑞香、月季,合肥市花为桂花、石榴,延安市花为山丹丹花、牡丹,厦门市花为三角梅、凤凰花,南昌市花为月季、金边瑞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