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秒完成救援!烟台八旬老人夜间被困电梯获救

大小新闻客户端4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国 通讯员 李骥 摄影报道)4月14日1时51分,烟台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烟台开发区通用时代小区20号楼负一楼电梯发生故障有人被困,开发区消防立即调派八角消防救援站火速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原来是一位八旬老人出门遛弯,许久不见回来,家人发现其被困电梯,时至半夜,不得已报警求助。现场勘查发现,电梯悬停在负一楼,电梯门无法正常开启,救援人员尝试与老人沟通,得知老人进入电梯前摔了一跤,加上长时间被困,腿脚不能动弹,救援工作迫在眉睫。
图片
为了稳定老人情绪,救援人员一边对着电梯内大声喊话,劝老人不要惊慌,一边利用铁铤将电梯门卡住防止电梯在处置中晃动,另一名救援人员立即使用电梯钥匙尝试将电梯门打开,1分钟后,电梯门被成功开启。被困老人被救援人员搀扶救出,由于老人腿脚无法动弹,救援人员利用折叠担架将老人抬至一楼移交医疗人员。
本次救援可算是有惊无险,但不代表电梯被困人员每次都这么幸运,所以掌握必要的逃生知识和自救方法是十分必要的。下面这个案例请大家务必吸取教训,2019年3月18日21时38分,山东临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兰山区一电梯发生故障,18人被困电梯轿厢内……令人震惊的是,消防员到场后发现电梯紧急开厢键已经损坏,无法使用钥匙打开轿厢;而且现场的电梯已经被群众自发地破拆一半,导致严重变形。最终被困人员都平安获救,但是在被困过程中他们这些行为十分危险。凿墙自救,危险重重,救援人员根本判断不出墙洞到地面的深度;用脚踹电梯门更是不对;电梯门被扒开后,人很容易从轿底和井道壁之间的缝隙中掉进电梯井,严重后果就是坠亡。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被困电梯除了可以拨打119,还有一个电话可以打“96333”。市民在乘坐电梯如果发生了电梯困人等故障先拨打电梯内部张贴的维保单位的电话,如果无法拨通对于已经张贴应急救援服务标识牌的电梯可以拨打“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会立即调度相关单位实施救援,对于尚未张贴应急救援服务标识牌的电梯可通过电梯轿厢内的五方对讲、应急通话按钮等方式呼救物业公司组织救援。
责任编辑: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