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大瓜一定要吃!郑州都市圈交通规划解读:港区、新乡、许昌或成大赢家!

河南商报记者 李斯琦 秦龙/文

30条跨黄通道布局,20条郑许快速走廊,10个交通重大工程,未来15年,这3个数字,预示了未来15年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以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为中心的中原都市圈建设将进一步提速!

河南省发改委“周一见”的这个大瓜昨日揭晓。

河南商报记者通过梳理《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发现,南北方向发展成为郑州都市圈建设的重要方向。港区、许昌、新乡等将迎来大发展,成为大赢家。

推进机场三期和郑州南站建设,

港区迎来腾飞

港区迎来了一波扎实的利好。

根据《大都市圈规划》文件,整个郑州南部,将全面推进实施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成北货运区工程、T1航站楼升级改造等配套工程,启动第三、第四跑道、T3航站楼和交通换乘中心等主体工程,适时推进南货运区工程。总投资约498亿元。

郑州南站枢纽工程主要建设郑万正线10.79公里、郑阜正线9.25公里、机南城际正线3.13公里、郑阜上下行联络线,车场32条到发线30台面,站房约15万平方米,国铁动车所6线检查库,24条存车线及3条动走线,相关配套工程。总投资约142亿元。

在推进港区两大交通枢纽的发展的同时,还将适时启动南货运区工程、郑州机场四期工程建设和郑州第二机场规划选址;建成中国邮政郑州航空邮件处理中心,积极争取邮政航空设立第二基地;规划建设郑州南站高铁快运物流中心和郑州机场空铁联运货运基地。启动建设郑州国际陆港第二节点。提升郑州国际航空物流园区、郑州国际物流园区、河南保税物流中心、郑州国际陆港、河南万邦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功能,建成郑州传化中原物流小镇。

道路交通方面,港区将要建成郑州机场、郑州南站枢纽周边迎宾大道快速化工程、滨河西路快速化工程、前程东路、滨河东路、洪泽湖大道、京港澳高速新港十一路(苑陵故城站)互通式立交工程、冀州路、皛店路、辛赵路、亳都路等。

整个港区的交通,都将得到大幅度的提升,这对于港区人口流入和经济刺激将是一个十分巨大的利好。

20条郑许快速走廊齐发,

郑许迎来快速大融合

郑许的融合再次按下了加速键。

在《规划》文件的专栏4复合型交通走廊布局中,郑州至许昌足足规划了20条线路,其中包含5条轨道交通和15条高快路网。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京广铁路、京广高铁、郑渝高铁、郑阜高铁、京港澳高速、郑尧高速、盐洛高速、安罗高速和原G107、华夏大道、S225、S103均是既有线路。在建的郑许市域铁路(S1线)目前应该是郑许之间建设速度最快的线路,通达之后许昌将与郑州实现全面贯通,通勤速度实现质的飞跃。

另外,还有7条规划中线路,分别为郑州至南阳高速、尉氏至临颍高速和G107东移、S227、S224、梁州大道—忠武路通道、荆州路—中原路通道。

共20条郑许快速走廊,足以印证郑州 “南动”的战略意义以及郑许的“亲密关系”。

30条跨黄通道,新乡平原新区与黄河流域迎来大福利

关于都市圈的建设,毫无疑问,交通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河南商报记者从规划中发现,各项交通线路,往北线路异常密集。

往北发展的势头不言而喻。一个个数据可以佐证。

都市圈是建设在轨道上的。在交通走廊布局中,郑州至新乡走廊仅轨道交通就5条:既有京广高铁、京广铁路,在建郑济高铁,规划轨道交通S3线、S4线。

还有高快路网9条:既有京港澳高速和S101、原G107、G107东移改线等4条,规划安罗高速、郑州至新乡高速、郑州至辉县高速、郑新快速路、S225等5条。

往北发展另一个最重磅的炸弹是,在沿黄、跨黄通道布局中,有30个跨黄通道。具体来看,分别为13条建成,2个在建,15个规划建设。

从区域角度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通先行区与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是两个重要抓手。

在涉及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中,规划提到,截至2019年底,郑州与新乡高等级公路通道分别达到4条,都市圈范围内建成跨黄河桥梁13座(含1座公铁两用),跨黄河桥梁逐步加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882公里,普通干线公路里程6579公里。

同时提到,郑州成功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郑州至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公交开通运营,公交互联互通、交通智能化管理初见成效。

如何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交通先行区?规划称,推动都市圈跨河融合发展,沿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具体建设方向,规划提到了两个点:

首先加强黄河左右岸联系。怎样加强黄河左右岸联系?直白地讲,就是推动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等重点功能区与郑州跨河直联,建成G207孟州至偃师、安罗高速郑州至原阳段等公路跨黄河桥,补齐跨河通道短板。

其次,优化黄河上下游通道。依托连霍高速和南、北沿黄高速,形成黄河流域“一轴两翼”高速公路布局。改善提升黄河北岸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原阳县、黄河南岸开封市黄河滩区城乡统筹示范区交通基础设施条件。

河南商报记者还发现,规划中的10个交通重大工程,涉及北边区域(黄河示范区与平原新区)的重大工程建设占了4个,分别是沿黄公路、京港澳高速东复线河南境段、京港澳高速西复线河南境段、跨黄河通道工程。投资金额依次为400亿、282亿、215亿、300亿。总投资超千亿,达1197亿。(见图2)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到,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在北区的“下注”之大。

总投资190亿的小李庄站,蓄势待发

小李庄站再次奠定了它的枢纽地位。

《规划》中指出,郑州枢纽小李庄站及外绕线工程主要建设小李庄站站场及站房、普客机辆设施、郑州站及五里堡客整所改造、焊轨基地迁建,郑州站至小李庄站新建三四线、陇海客车外绕线,京广铁路南阳寨至郑州站新建三四线工程等。总投资190亿元。

同时,在建成郑州南站、小李庄站等铁路主客站,陇海外绕线及小李庄——大关庄联络线后,还将适时启动大关庄——郑州南联络线及客运东环线工程。

道路方面,郑州枢纽小李庄站周边的豫兴路、豫六路、豫五路等,薛店铁路物流基地周边物流大道、铁西路、空港三路等都将受到小李庄站的辐射,得到全方位的更新提升。

郑州机场、郑州南站、小李庄站三个重要交通枢纽将完成串联,辐射郑州整个南部区域的交通。另外,交通枢纽实现链接也会给区域内的人口流入带来极大的便利。

综 述

“新乡——黄河流域——管南——南龙湖——港区”,这条郑州南北向的重要交通动线, 它们的交通问题也不再只是区域内部问题,而是上升到与郑州大都市圈相互融合的战略高度。

从全国角度看,郑州的南北线是一个重要的交通动线。上连京津冀城市群,下到粤港澳大湾区,势必成为郑州大都市圈建设的重要方向。

未来15年,郑州向北、向南,蕴含着无穷的发展潜力。

责编:刘梦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