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布丨理乱、治“顽”、交心 这个社区党总支书记甘当万民的主心骨

中国网4月20日讯 走进尚义县惠民苑社区,就看见一名与大伙聊得火热的女子,她是河北省尚义县惠民苑社区的党总支书记李飞。
上任先理乱
李飞接管惠民苑社区一年多。管辖着全县异地扶贫搬迁和空心村治理搬迁两个集中安置区,涉及8个乡镇37个行政村85个自然村的4081户搬迁移民,将近上万人,是全县最大的集居区。
居民们从全县各地搬迁入驻,农村生活历史性的积习带到了这里,社区内脏、乱、差尤为严重,惨不忍睹。李飞接手社区时又是新冠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们扎堆、不戴口罩。李飞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登记摸底,居民不买账不配合,只听从原村书记号令。
于是,她索性亲自上门,沿门逐户走访,苦口婆心劝说,终于把整个社区的人员流动情况摸得一清二楚,了如指掌,早做预案防患于未然。
这里环境卫生的脏乱差,始终是疫情防控的隐患。李飞先从自己亲戚入手。这一招很见效,所有住户在三天之内,就把楼道清理的一干二净。为切实巩固清理成果,她召开党员会,要求89名党员亮身份,起带头,先从自身做起。一段时间后,居民们的好习惯逐步形成。
图片
为社区居民戴上“疫情防控”红袖章。
稳定先治“顽”
村民们来自全县四面八方,人与人之间缺乏信任度,社区治安秩序混乱,这让李飞很头疼,她意识到,要想稳定,得先治“顽人”。
李飞从爱喝酒、爱闹事的曹振亮入手,为他在社区公益岗位安排工作,并为他戴上“疫情防控”红袖章,每天领着他边搞疫情防控,边为社区居民做好事。慢慢的,曹振亮无偿为民服务的行为改变了居民的看法并受到大家尊重。
18岁的刘智,自小患有智障,社区里谁见了都头疼。李飞以交朋友的姿态找刘智聊天,每天手拉手把刘智带在身边,照顾周到。还为想当警察的刘智找来一套“警服”,穿上“警服”刘智很快进入“角色”,主动维护起社区利益。
李飞不仅有气魄迎难而上,还善于因人而异突破难点。几个“愚顽”“难缠”都被李飞“因人而异,对症下药”的方法感化改变了,社区的秩序一天天走向和谐稳定。
图片
为社区老人们集体过生日。
融入先交心
李飞很少待在办公室里,除去忙碌社区事务,多数时间都跟居民泡在一起。居民扎堆聊天,她也置身其中和大家交心,一旦聊出谁家有事,她都会出手相助。李飞以自己独特的介入方式代替了开会,潜移默化中,使党的方针政策、政府的主张慢慢深入人心。
一辈子在乡下住惯了土屋,乍搬进几乎一模一样的洋楼,好多老人认不得自己的家门,挨门试着开锁拗断了钥匙,都到社区找党总支书记解决。李飞跑回县城,把配好的钥匙交到他们手里,有人干脆把备用钥匙留在了她这里。李飞还专门给老人们集体过生日,排解他们离开故土的孤独和不安。
惠民苑社区距离县城两公里,为方便居民买菜,李飞联系菜商在社区大门外开设了小型菜市,价格、质量李飞都要严格把关。一些年事已高的老人去县城不方便,日常用品都是由她来采购。头天各家拉出清单,第二天由她到县城采购,然后逐户送到家中。
李飞凭借自学来的夜大毕业证书、护士执业证书、健康管理师证书,经常给社区居民上门做疾病预防知识和老年人心理疏导。很多老人无论心理还是生理不舒服,都要喊李飞来说道说道,服药、调理、去医院,都得听她拿主意。
李飞的这种事无巨细、点滴入心的行事作风,得到了社区老人们由衷的赞叹:“李书记虽然是个女孩子,她却是我们的主心骨。”
防贫先找工
社区里的居民虽然通过政策兜底或自主脱困都已脱贫,但依然存在返贫致贫的可能性,要想防止返贫,必须要有必要的项目支撑。如何让村民搬得出,稳得住,不返贫。最好的办法就是让大家有的干,能赚钱。这是李飞给自己定下的一个目标。
为此,李飞边上门登记各人的就业特长,边到处联系大家力所能及的手工。社区留守老人多的特点,李飞为大家联系到缝制衣服的工作,但笨手笨脚的社区老人们都做不来。李飞便自己先学,再手把手教给社区的老人们,还要替老人们一个一个纫上针。一个月下来,参与者人均收入1000多元。同时,她又承揽了人工选豆工序,完成指标后共发给参与选豆的人们约两万余元。
去年秋天,与社区合作选豆项目的土特产品商店开业,请李飞主持开业式,就在她主持开业的礼炮鸣响的时候,却传来了母亲去世的噩耗。
母亲查出癌症的那天,李飞把母亲接到家中,悉心照料。最近这一年多时间的忙碌,每天早出晚归,疏于对母亲照顾,就连母亲撒手人寰的那一刻,她居然没见上最后一面。说起这些,她眼里噙满泪水,满脸都是自责。
广大乡村有像李飞一样千千万万的基层干部,才是我们这个国家走向繁荣昌盛真正的基石;他们不计回报的付出、不求名利的尽责、不辞万难的决心,才熔铸出了我们不忘初心重振雄风的民族精神。(樊殿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