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增确诊数连续8周上升 亚洲多国疫情恶化

(抗击新冠肺炎)全球新增确诊数连续8周上升 亚洲多国疫情恶化

中新社北京4月20日电 综合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19日16时28分,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141057106例,累计死亡病例3015043例。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20日9时20分,全球累计确诊141813257例,累计死亡病例3027182例。

当地时间4月19日,世卫组织发布有关第七次新冠肺炎突发事件委员会会议的声明称,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同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全球新增确诊数已连续8周上升,新增死亡病例数量连续5周上升。上周,全球新冠新增确诊病例超过520万例,是迄今为止单周新增最多的一周。谭德塞称:“庞大的数字会让我们麻木,但每个死亡病例对其家庭、社区和国家来说都是一场悲剧。”

谭德塞补充道,25至59岁的确诊和住院人数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这可能是由于变异新冠病毒毒株传播和年轻人进行社交聚集所致。

美洲:美国疫苗接种遭遇瓶颈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31737347例,累计死亡567690例,仍然是世界上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据美国疾病与预防控制中心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美已经接种近2.12亿剂疫苗。不过,在美国一些地区,疫苗接种却遇到了瓶颈。

美国俄亥俄州默瑟县1月份开放第一家驾车接种疫苗诊所时,一天就有500多人前来接种。但在4月初,当疫苗供应更充足、开放更广泛接种资格的时候,却仅有约264人在该地区诊所进行第一次疫苗接种。俄州并非孤例,路易斯安那州、佐治亚州、田纳西州、得克萨斯州等地均出现疫苗接种需求下降的情况。

对此,美国县市卫生官员协会首席执行官弗里曼表示,目前疫苗接种已经到达一个“临界点”。他说:“我们要接触到那些很难的人群——对疫苗感到不确定,持观望态度,没有足够的信息,或直接不愿意接种的人。”

欧洲:英国首相因疫情取消访印行程

据英国《卫报》19日报道,英国和印度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英国首相约翰逊取消了原定于下周的印度访问行程。

报道援引唐宁街发布的声明称:“鉴于目前的新冠疫情,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下周将无法前往印度。”声明还称,约翰逊和印度总理莫迪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发表讲话,同时他们将“保持定期接触,并期待今年晚些时候会面。”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9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总防疫师波波娃表示,该国境内累计报告192例首次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21例首次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感染病例。

波波娃还表示,此前在西伯利亚地区发现的新冠病毒毒株发生了一定变化,但毒力并未增强,致病性也没有变化。

据俄罗斯新冠病毒防疫官网发布的信息,截至当地时间4月19日,24小时内俄新增确诊病例8589例,累计确诊4710690例;新增死亡病例346例,累计死亡105928例。

亚洲:亚洲多国疫情恶化

连日来,印度疫情不断恶化。据印度卫生部19日通报,24小时内该国新增273810例确诊病例,新增死亡病例1619例,创下“历史双新高”,同时印度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5天维持在20万例以上。

19日晚,印度疫情最严重的城市新德里宣布开始封城一周。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说:“如果我们现在不实施封锁,就会面临更大的灾难。”

而据印度卫生部发布的公告称,从5月1日开始,18岁及以上的印度人将可以接种疫苗。印度总理莫迪表示,要继续加快全国疫苗接种的速度。

与此同时,在距离东京奥运会举办不到100天的日本,多地也在面临着疫情恶化的现状,日本业界甚至认为境内即将暴发第四波疫情。

日本首都东京新增病例到达两个多月来新高,市政府表示不排除再度实施防疫紧急状态。据日本共同社19日报道,东京都政府预计在本周决定是否要求中央政府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大阪近来单日新增病例也频频破千,连创新高。大阪府知事称,将要求中央政府再次宣布该市进入紧急状态,以扭转激增的趋势。

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初已宣布收紧东京、大阪等地区的防疫限制,但疫情没有放缓反而加剧。

另外,其它亚洲国家情况也不容乐观。韩国日均确诊人数持续上升,已暴发第三波疫情的泰国面临医院床位紧缺问题。

非洲:津巴布韦总统感谢中国援助抗疫

据非洲疾控中心当地时间18日8时发布的数据显示,非洲累计确诊病例现为4429822例,累计死亡病例117913例。

18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在津独立41周年庆祝仪式上表示,中国等友好国家向津提供抗疫物资和疫苗援助,对津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和生产生活秩序起到了重要作用。同时,他呼吁民众踊跃接种新冠疫苗,以尽快实现群体免疫。(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