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探号|农民陷“低价化肥”圈套被骗190余万 警方星夜兼程抓人

在农村,如果可以低价购买化肥,无疑可以减轻春耕时期农民的负担。可偏偏有人在此事上动了邪念,以虚假销售化肥为诱饵,非法获利190余万元。4月20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从黑龙江警方获悉,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抓获。

“我被一个卖低价化肥的骗了18万元”

2021年2月初,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到龙江县哈拉海乡居民张某报案称,自己被人诈骗化肥款18万余元。接到报案后,侦查民警立即开展工作。

经调查得知,2021年1月,一名叫任某的男子自称手中有一批积压的化肥可以低价售卖给张某,张某信以为真,张某将18万余元化肥款转入任某提供的银行卡账户。

但张某并未收到订购的化肥,随后与任某失去联系。警方经进一步侦查发现,龙江县白山镇居民徐某、广厚乡居民刘某均被任某以同样的方式骗取钱款。

接到报案后,考虑到涉及民生类案件,民警迅速开展侦查工作。

经多方走访摸排民警得知,嫌疑人任某系哈尔滨市尚志市人。民警随后前往尚志市某小区内对其实施抓捕,但此时任某早已逃之夭夭。侦查人员通过与当地警方了解得知,任某以同样方式已在尚志市诈骗多起。

为尽快破案,民警一方面将其列为网上逃犯上网通缉,另一方面深入其家中,对其亲属宣讲法律,并敦促其亲属配合公安机关工作,规劝任某主动投案自首。

民警星夜兼程“缉拿”嫌疑人

2021年4月13日,专案组民警接到浙江省绍兴市警方消息称,有嫌疑人任某的轨迹信息。侦查民警立即星夜前往绍兴市对嫌疑人任某进实施抓捕。

最终,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民警在浙江省绍兴市将嫌疑人任某抓获归案。

审讯初期,嫌疑人任某“避重就轻”,妄图隐瞒犯罪事实。经过民警九个小时的全力审讯,且在大量事实证据面前,任某的心理防线被攻破。

犯罪嫌疑人任某如实供述了其在2021年1月至2月期间,以低价销售化肥、二胺、尿素、复合肥为由,骗取齐齐哈尔、哈尔滨、佳木斯、绥化等地,化肥经销商25人,涉及化肥款19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至此,一桩以虚假销售种子、化肥的跨区域诈骗案成功告破。

目前,犯罪嫌疑人任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龙江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民警提示,现在正值春耕备耕之际,在这里呼吁广大农民朋友不要去轻信小商小贩、不要贪图小便宜、购买农资一定要到正规的农资店,切实维护好自身权益。

文/王浩雄通讯员 贾洋

编辑/白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