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城市被约谈,它们已经表态!东莞新政策什么时候跟上?

图片
4月8日,住建部约谈了东莞、广州、宁波、合肥、南通五个城市,要求各城市牢牢把握“住房不炒”定位,确保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
相关链接:从全国房地产调控政策看东莞:住建部约谈后或再出新政!)
距离约谈已过10天,东莞、广州与宁波已有所回应。其中,宁波在16日直接推了新政,是5个城市中动作最大的城市。
图片
东莞市住建局在被约谈后仅是紧急召开房地产市场调控专题会议,并没有“放大招”。但可以肯定的是,已被列入房地产市场监测重点城市名单的东莞,很快会推出“一城一策”具体方案。在这之前,先来看看广州和宁波有什么动作!
广州:约谈六区政府
一、三限房的规划建设
4月1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约谈海珠、天河、黄埔、番禺、南沙、增城等6个区政府负责人,要求要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房地产约谈会商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履行属地责任,把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增强房地产调控协同联动,切实增加住宅用地和租赁住房用地供应规模,严厉打击捂地囤地行为,加强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指导,加强房地产金融管理和市场监管,严格规范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管理。
图片
来源:广州市住建局
广州市住建局所发布的新闻,虽然字数少,但背后隐含的意思却很重:保持房地产市场已经成为重要政治任务,意味着整体的调控力度都是偏大、偏严格的。
而根据媒体报道,近期广州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市场乱象整治初显成效。其中,更有一批房地产公司、中介机构、贷款中介公司收到查处。
增加土地供应也是广州的住房工作要点之一。
目前,广州已经公布了2021年首批集中供地计划。4月26—27日,广州将出让约394万㎡土地,单次出让将占全年供地的62%。
图片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宁波:新政出炉加强限购
一、三限房的规划建设
4月16日,宁波市住建局、市资规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人行宁波市中心支行、银保监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
《通知》通过扩大限购区域、加强住房交易管理、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严审购房首付资金来源等方式,更好贯彻落实“住房不炒”定位,坚决抑制房地产投资投机行为,落实“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图片
宁波限购区 图片来源:宁波发布
宁波的新政分为六个方面:
1、扩大限购区域,家庭住房核查范围扩大为市六区;
2、加强住房交易管理,建立热点学区二手房交易参考价发布机制;
3、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优化房价地价联动机制;
4、严审购房首付资金来源,缴纳契税,住房核查范围扩大至市六区;
5、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
图片
广州、宁波两市都提到要加大土地供应量、加强金融管理、完善地价联动机制、整治市场乱象,这些方面与东莞方向基本相同;两市都出台了新房或二手房的指导价格相关制度,对于暂未有指导价格制度的东莞同样有着参考作用;此外,集中供地政策对于地王频出的东莞来说也同样具有参考价值。地产佬认为,在分散供地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多家房企抢拍单宗土地,抬高地价导致房价上涨的情况。集中供地时,地块供应量更大,更难炒热单一地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