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源市援疆医疗队助力哈巴河医卫工作谱新篇

2020年4月,吉林省第四批(辽源市第二批)援疆医疗队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开展工作。医疗队干部以“做最亮的星,发最亮的光”作为援疆工作方向指引,在落实新疆“1+3”重点任务上主动作为,迅速转变角色,找准工作定位,较好地完成了医疗援疆阶段性任务。

建立学习制度,强化思想引领。

实行每周学习日制度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将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及援疆政策、人才管理、规章制度、岗位职责作为重点,组织队员以自学、集体学、讨论学的方式进行学习并撰写心得体会。组织开展援疆座谈会,将队员提出的15条意见建议,梳理归纳成4大项12小项具体任务,形成年度医疗援疆工作计划,下发给每位队员,让人人身上都有担子、有责任、有目标。组织参加援疆干部人才系列培训,提升全体医疗队员服务能力。

开展帮扶带教,提升服务能力。

突出师徒结对培养,8名来自辽源市市级医院的队员选定9名带教对象,制定带教工作计划,明确培养目标,通过病例讨论、技能操作、案例讲解、理论指导等方式培养专业技术人员,为医院培养带不走的优秀医疗队伍。坚持“技术﹢服务﹢管理”同步推进原则,组建了4个微型医疗服务小组,发挥“1﹢1>2”的效果。开展特色诊疗服务,参与重点科室建设3个,积极推广锐扶刀宫颈疾病治疗等9项新技术,填补县域空白3项,有效提高了诊疗技术水平,改善了百姓就医感受。

启用人才管理,抓实医疗质量。

2020年,有12名短期援疆医疗专家人才到哈巴河县后,分赴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和县妇幼保健计生服务中心开展医疗援疆工作。县人民医院充分利用专家人才在管理方面的优势资源,在全院深入开展医疗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任命两名援疆医疗人才为院长助理,全面负责医院的医疗质量管理,通过征求意见、下发方案、巡回检查、整改问题推进各项任务,使县人民医院在医疗质量、护理质量、院感防控质量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

全员参与防控,明确职责任务。

援疆医疗队全员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按照职责分工积极参与全县“发热门诊监测预警机制”“人员不聚集监测预警机制”的组织协调、防疫知识讲座、发热门诊和院内感染防控、样本采集、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等工作,落实岗位职责,明确防控工作任务,全力投入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吉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