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巴甫洛夫工作法,侵蚀1500万深圳租房人

来源:珊瑚数据

(最惨打工人画像)

站在长城上打开笔记本电脑改方案、刚登上珠峰甲方微信轰炸、骑在骆驼上接领导电话、蹲马桶上敲几个小时代码......原地办公,是打工人的无解难题。

这种在享受生活时,一看到工作信息就会立刻毫无意识地进入工作状态,忘掉所处环境的巴甫洛夫工作法,还在侵蚀深圳1500万租房人的生活。

据不完全统计,深圳有520个城中村、389家长租公寓,均处在写字楼500米范围内,是巴甫洛夫工作法的重灾区。这里的深圳租房人,租房租成办公楼,城中村租成加班村...

深圳打工人

逃不开南山、福田与罗湖

已纳入珊瑚数据库的1113个深圳写字楼,接近70%分布在关内的南山、福田、罗湖三区。造成深圳打工人租房时,必然以这三个区或邻近区域为主。

目前,市中心三区写字楼分布密度最高的是福田区。落到地图上,罗湖至福田沿深南大道两侧,以及南山科技园至后海商圈,是深圳写字楼分布最密集的区域。在这里,每一间麦当劳、每一家7-11,都可成为原地打工人的办公室。

我们以500米为界,探索南山、福田、罗湖三区写字楼附近的城中村,在这些村子内租住的打工人,深陷巴甫洛夫工作法——上下班直接在房间内打卡、凌晨没车可以步行回办公室加班、改个方案缺资料可以瞬移回办公室...

从统计来看,南山有52个城中村位于写字楼500米范围内,福田有41个罗湖则有31个

从分布来看,福田、罗湖写字楼500米范围的城中村,临近福田CBD、罗湖老商业中心写字楼聚集区;南山写字楼500米范围的城中村,临近科技园、后海总部基地、西丽写字楼聚集区。

这些案例中,知名的如福田石厦村、岗厦村,南山白石洲、平山村,罗湖湖贝新村、水贝村等,打工人聚集租住,靠近密集写字楼群,企业众多,简直是践行巴甫洛夫工作法的绝佳地点。

高级巴甫洛夫工作法

长租公寓蹲方案

对大多打工人来说,沿着地铁线去关外城中村租房,是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只不过,关外租房人也逃不开巴甫洛夫工作法。惨绝人寰的是,当工作紧急时,他们不仅可能要在城中村公寓蹲马桶上赶方案,还可能要在人挤人的地铁车厢中搞业务...

事实上,在龙岗、龙华、宝安、坪山、光明,这些关外区域写字楼500米范围内,其实密集分布着比关内更多的城中村。以龙岗为例,足有143个城中村靠近写字楼聚集区

这些关外写字楼500米范围的城中村,不仅给关内白领提供了大量可租住房源,实际意义更是本地上班族主要的租房来源。

珊瑚虫此前一项研究也证明,龙华老城一城中村内某长租公寓,服务的正是龙华本地的工商从业者。具体看:案例 | 除了关内白领,谁还买单龙华公寓?

城中村农民房改建的长租公寓,更受周边上班族青睐。毕竟这样的公寓拎包入驻、管家式服务,生活上琐碎的时间成本被压缩,实在方便巴甫洛夫工作法生根发芽。

深圳全市写字楼500米范围内,大致约有146家公寓为城中村农民房改建,密集分布在宝安中心、龙华、坂田,这些区域靠近市中心三区,地铁交通发达,关内白领、本地上班族,都是主要租房群体。

深圳原地办公圣地

岗厦村、上下沙...

说到底,软硬件配套齐全、管家式服务,以及更多的社交资源,对深陷巴甫洛夫工作法的深圳打工人来说,绝对是致命吸引。

而这一切,只有长租公寓能够赋予。

放眼全市,算上城中村农民房改建公寓,有300多家长租公寓,分布在写字楼500米范围。在写字楼群最聚集的南山、福田、罗湖,则有约140家左右的长租公寓,靠近写字楼500米范围。

如果说城中村是深圳打工人的奶妈,那么长租公寓就是深圳打工人的另一半。在每一个紧急加班的深夜,城中村充满烟火气的大排档,给足打工人能量,公寓中明黄的灯火,温暖打工人的心房。

围绕南山、福田、罗湖的写字楼聚集区,好几个城中村见证了几代深圳打工人奋斗的足迹。

深圳租房人原地办公的圣地,全部都是城中村,靠近福田CBD的石厦村、岗厦村、上下沙,靠近南山科技园的白石洲、大新村,居住的租房人几乎都是附近写字楼内的上班族

而这些村子内的长租公寓,尤其是服务过硬的品牌公寓,是深受年轻一代打工人喜爱的居住地。神秘的巴甫洛夫工作法,正让这些新市民对居住的要求更为便捷化、实用化

只要深圳人还在奋斗,这座城市的城中村和长租公寓,就一直在!

注:本文概念中的长租公寓,主要指集中式公寓

合作&推广&爆料&咨询,加入购房交流群,请添加小秘书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