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全面部署精心组织 做好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

河南经济报 记者 张治中 周美娇 通讯员 张倩颖

小麦作为南阳市宛城区高庙镇主要粮食作物之一,也是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防控好以赤霉病为重点的小麦穗期病虫害,是保障粮食品质、夏粮丰收的关键措施之一。

连日来,该镇全面部署、精心组织,坚持“预防为主、主动出击”的防治策略,采取“适期防治、见花喷药”的防控措施,从宣传、监管、责任三处着力,科学有效防治小麦赤霉病,力争把损失降至最低,确保小麦增产增收。

营造浓厚宣传氛围。自小麦赤霉病防治工作开展以来,要求机关同志、各村两委高度重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张贴发放“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明白纸”600份、大喇叭宣传车流动宣传《致广大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做好赤霉病防控措施》等,将病害特点和防治技术迅速传递给农民群众,营造浓厚的防控氛围。

强化监督管理力度。该镇坚持每日两道会,早安排,要求机关同志监督村干部下发小麦赤霉病防治药物,积极开展小麦赤霉病防治;晚汇报,当日防治进度及明日计划。同时引进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提高防控效率和效果。

加强指导压实责任。全面压实“一喷三防”包保责任,镇机关干部全部下沉防治一线,配合村两委干部和镇农技站工作人员指导群众加强田间管理,控制赤霉病发生、降低毒素污染。加强小麦赤霉病日常巡查,密切关注天气情况以及小麦生长情况、发病状况,及时反馈实时信息。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田。

截至目前,全镇9万亩小麦喷防任务全部完成,日均出动植保无人机60余台,组织镇机关同志、村级统防人员、农技站专业人员300余人,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