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一地发布“熊出没”通告,提醒村民避开熊出没区域!有人目睹山羊被抓走

4 月 14 日,盘州市自然资源局发布一则 " 熊出没 " 通告,称有村民在盘州市亦资街道石家庄居委会境内发现两只黑熊,提醒村民注意安全。记者采访得知,去年以来,石家庄居委会境内已连续发现黑熊的身影。

村民目睹山羊被抓走

4 月 10 日下午,对于盘州市亦资街道石家庄居委会的村民韩荣太来说,可谓遭遇 " 惊魂一幕 "。

当天下午五点过钟,韩荣太在村庄一座叫 " 钟鼓楼 " 的山上放羊时,突然听到羊群发出惊叫,他循声看去,除了看到羊群四处逃窜,距离自己两三百米地方,竟然还有两头黑乎乎的家伙,各咬住一只羊并往林子深处拖曳,被咬的的羊子则发出惨叫声。

这一幕,让韩荣太惊恐不已,更不敢向羊被拖曳的方向靠近。于是,他打了电话报警后,迅速将羊群赶回家中。

韩荣太报警后,该事件立即引来相关部门及村民的关注。石家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杨明维说,当天他们赶到现场时,现场的确留下了羊被咬的痕迹,并初步判断抓咬山羊的动物为黑熊。而事发第二天,居委会村民韩壮又在附近山上发现黑熊活动的身影,就爬到树上拍了照片,为这次熊出没提供了有力证据。

熊出没已经不止一次

据村民韩荣太介绍,他所在的村庄有三四户村民养羊,少的有 50 多只,多的有 80 多只。放在山上的羊子被黑熊抓走的情况,去年曾发生过。

" 去年我家总共被抓走了 5 只羊,还有其他养羊的人家也都被抓了五六只。被抓了也没办法啊,还是要继续上山放羊!" 韩荣太说。

石家庄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杨明维证实,2020 年 9 月 1 日,黑熊首次在该村范围内出没。

据杨明维介绍,当天下午 4 时许,一位住在半山的村民下山接放学的孩子,当走到居委会的办公室附近时,就看到山上有两只黑熊在走动,而下面的山沟里有一位老人家正在放羊。考虑到老人家的安全,该村民就抓紧拿出电话报警。

接警后,当地派出所和森林公安就立即派人前往熊出没的地点。而就在这个过程中,两只黑熊跳过山沟后来到了羊群里咬羊。听到羊群惊叫的声音,放羊的老人一抬头,就目睹了自家的羊正在被熊咬的场景。于是,老人捡起一块石头往熊的身上砸去,被砸中的熊受到惊吓后,迅速往森林深处逃去。

" 当天,事件被报告给了相关部门,但一来二去天就黑了。" 杨明维说,考虑晚间寻找黑熊有一定难度,于是第二天请来当地的武警用热感应探测器和无人机寻找,但黑熊已经转移位置,之前发现的地方已没有其踪迹。

杨明维称,这才过去一个月,没想到 2020 年 10 月,在离第二次出现地约 7 公里、一个名叫小坝沟的地方,又有村民发现两只黑熊把一块 30 多平方米地里种植的玉米都吃了的情况。之后,有村民再次发现黑熊坐在一块地里,正在啃食南瓜。

" 同样的,每次被人发现后,黑熊就迅速逃进森林里。" 杨明维说,去年以来,在石家庄居委会境内,至今已一共 5 次出现了两只黑熊的身影。初步推断,每次黑熊的出现都是为了寻找食物。

相关部门发布通告

避开熊出没区域

4 月 16 日,盘州市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保护监督科科长袁子晶向记者表示,这次熊出没时村民拍下的照片可以清楚看见两只黑熊的身影,但遗憾的是接下来几天内,即便用无人机在山间搜索,也一直没有发现黑熊的身影。于是,自然资源局只好通过暂时先发布通告的方式,让周边的街道及时关注,叮嘱村民注意安全,避免受到黑熊伤害。

袁子晶说,自然资源局还向六盘水市动物园的专家进行了咨询,了解到熊一般是住在洞穴里面,或是在树上搭窝。它比较敏感,一听到有人就会往深山老林的地方躲藏,而这次发现熊的地方就是森林及峡谷,所以增加了寻找难度。

对于黑熊出没的原因,袁子晶表示,在黑熊出没的附近有一个动物园,相关部门曾猜测是否为动物园跑出来的,但调查后确认无这一情况发生。另外,发生熊出没的区域与云南接壤,也不排除黑熊可能从云南 " 溜过来 "。但对于后者也只是猜测,目前尚无相关资料佐证。

" 我们居委会的四、五、六组连成一片,也是去年以来黑熊不断出没的地点。" 杨明维表示,因为一直没能找到相继出没的黑熊,目前也只能是叮嘱村民不要单独外出,更不要前往熊出没的区域走动。如果发现黑熊要及时报告,不得故意伤害黑熊。

据悉,石家庄居委会地辖 22.3 平方公里,森林覆盖面积有 3 万多亩,其中 30 年以上的森林占地 1.7 万亩。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逐渐变好,村里也出现了獐子、野猫、豪猪等野生动物。对此,村民认为熊出没与生态向好有很大关系。

盘州市自然资源局通告称,黑熊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禁止非法对黑熊进行猎捕和杀害。

【来源:贵州晚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