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和县万亩八盘梨基地建设初具规模

梨花满园的四月,走进西和县西峪镇乔堡村千亩八盘梨示范基地,远远望去,一簇簇雪白的梨花,如团团云絮,漫卷轻飘,成为当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眼下正值春季果树管护的关键时期,在西峪镇乔堡村千亩八盘梨基地,一排排八盘梨树长势喜人,田间地头,工人们正在忙着修剪、抹芽控梢、拉枝、喷洒农药,果园里欢歌笑语,一派繁忙的春季梨树管护场景。

据了解,该基地创建于2017年,基地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由2家合作社共同栽植八盘梨1000多亩,建成了全县最大的八盘梨基地。

合作社负责人 乔翎:今年有200亩进入(初)挂果期,现在我们主要工作就是梨园的修剪、拉枝、喷洒农药,我们的冷库配套设施已建立起来了,下一步,继续努力,把我们的八盘梨产业做强做大,把我们这个地方打造成产业旅游村。

该基地的创建不仅促进了全县八盘梨产业的稳定发展,而且还给周边群众提供务工岗位,增加了经济收入。家住苏合镇苏合村的的白云花,常年照顾家,没有其它的经济来源,去年到该基地务工,在学到技术的同时还挣到了钱。

务工人员 白云花:离家近,靠自己的力量,不拖累孩子,给自己家减轻了负担,一天80元钱,对我们妇女来说也很不错,家也照看了,活也轻松。

近年来,西和县坚持“因地制宜、集中连片、规模发展”的战略,立足不同乡(镇)气候特点、资源禀赋,按照“八区一带一中心”产业发展布局,持续不断加大特色产业的发展培育,截至目前,西和县已发展八盘梨栽植面积近万亩,八盘梨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

记者:梁云霞 刘万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