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首《越爱越难过》真的难过了 南通一商场侵权赔了1万元

扬子晚报讯(记者 郭小川)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于4月20日正式启动。当天,南通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去年知识产权发展和保护状况,并公布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例、行政保护十大案例,通过打击侵权、鼓励创造,激发创新活力,护航创新发展。
会上发布的20个典型案例,涵盖商标、专利、著作权、地理标志等方面,大都同百姓的日常生活和社会热点事件紧密相关。对这些案件的查处,体现了南通尊重知识、尊重创造、鼓励创新的初衷,展示了当地市场监管(知识产权)部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
这些案件中,有不少是人们身边十分普遍和常见的侵权现象。如南通金鹰国际购物中心于2017年6月9日,在商场内播放了一首台湾歌手吴克群的音乐作品《越爱越难过》。这首作品经作者授权,其公开播送权、演出权、传输权由中国台湾中华音乐著作权仲介协会(以下简称音仲协)全权管理,音仲协和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简称音著协)签订《相互代表合同》,授权音著协在大陆地区管理相关权利。
音著协认为南通金鹰购物中心未经许可,擅自播放案涉作品,侵犯了著作权人的表演权,故诉至法院,请求判决南通金鹰购物中心停止使用涉案音乐作品并赔偿经济损失和合理费用共计8.5万元。南通中院经审理,确认这一侵权事实,判决金鹰购物中心赔偿音著协经济损失(含合理费用)1万元。“购物中心在公共场所播放背景音乐并不鲜见,目的是营造氛围、增进经营,属于商业使用行为。如要公开播放该音乐,仍需取得著作权人的许可,否则就可能会构成侵权。”南通法院审理法官说。
近年来,南通市发挥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职能,查处了一批有较大社会影响和典型意义的案件,有力震慑了知识产权违法侵权行为。2020年全市共查办知识产权案件2346件,涉及商标侵权、假冒专利、专利侵权等领域,涉案金额近5000万元,挽回经济损失约2.9亿元。
通过强有力的知识产权协同保护,维护了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激活了创新创造的社会活力。南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秦艳秋介绍说,南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持续提升,去年全市申请专利突破4.6万件,同比增长24.61%。商标申请和注册量继续增长,新增地理标志6个,增量全省第一;完成一般作品登记5.6万件,全省第二。南通成功获批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
创新是第一动力,南通正全力打造沿江科创带。秦艳秋告诉记者,今年南通将继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发挥知识产权对科技创新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优化、细化知识产权奖励政策,在产业政策、科技项目、人才计划中,加大对优秀专利和优秀发明人的奖励力度,构建“如鱼得水、如鸟归林”的一流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