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肃北:“村务监督日”让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以前村上的财务、村务公开事项我们只能到村委会的公示栏去看,有时候因为天气等原因,会错过公示时间,现在开展‘村务监督日’,把村民们想知道的事、村干部们所干的事都摆在桌面上,还能方便地通过手机对村上的村务进行监督,我们心里也有了本‘明白账’。”这是肃北县盐池湾乡阿尔格勒泰村牧民群众4月10日参加“村务监督日”时所说的。
图片
为进一步规范乡村小微权力运行,建立健全乡村小微权力监督机制,肃北县全力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以来,县纪委监委先后提请县委印发《肃北县深化乡村小微权力清单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和规范乡村小微权力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了小微权力清单建设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各部门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从提高思想认识、压实主体责任、强化指导督促、坚持守正创新、细化村级职责、规范梳理清单、健全工作机制、对照责任抓落实等八个方面提出可行性的指导意见,并把每月10日定为“村务监督日”,不断推动乡村小微权力实现全要素规范、全流程管理、全方位监督,着力打造“指尖上”的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从源头上遏制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图片
4月10日,“村务监督日”到来之际,肃北县党城湾镇城北村、马鬃山镇饮马峡村、石包城乡石包城村、盐池湾乡阿尔格勒泰村召开村务监督委员会会议,村三委成员和牧民党员、群众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各村村监会主任向牧民群众、党员公开一季度的各项事务,并由村“两委”主要负责人就重大问题决策、重点产业发展、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四议两公开”决策等重点工作,向参会人员进行了汇报。乡镇包村干事就如何开展“村务监督日”工作及“小微权力”监督平台操作流程向参加会议的牧农民群众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讲解。
“我们将督促各乡镇把‘村务监督日’作为一项制度长度长期坚持下去,不断优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立体公示公开法,以新技术手段打通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中‘确权’、‘限权’、‘晒权’、‘监权’等各环节的关联性、协同性,确保公示公开到人到户,线上线下同步公开,村里村外共同监督,真正做到了把村务晒在‘阳光’下。”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陆建军 吴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