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现“儿媳乳汁喂婆婆”雕塑?网友:愚孝是对人性的摧残

前不久,浙江湖州营盘山景区的24孝雕塑引发网友们热议,其中有一个讲的是“乳姑不怠””,即儿媳妇用自己的乳汁在喂养挨饿的婆婆。有人认为这是在弘扬传统的孝道,也有人认为这是在颠覆时代的三观。不过昨天景区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雕像已经被拆除
图片
首先我们对景区出现这个雕像的现象做一个评价,说得好听就是为了“红”,说得难听一点就是为了捞钱。互联网时代之下,想要某个东西“火”是一夜之间的事情。想要成为“网红景点”,那就必须有吸引眼球的东西,毫无疑问,“二十四孝”成为了营盘山景区的“招牌”。
从表面上看,“二十四孝”是古人对“孝”的践行,似乎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可人们似乎忘了,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观念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就拿“乳姑不怠”来说,“愚孝”已经不适应现在这个社会,那为何还要去提倡它呢?
图片
乳姑不怠
唐朝官员崔山南的曾祖母长孙夫人,年事已高,牙齿脱落,吃饭都成问题,其祖母唐夫人十分孝顺,每天盥洗后,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如此数年。就这还感动得痛哭流涕?品史君在看完之后感觉接受不了,不感觉到荒谬吗?
图片
孝顺的前提是“尊重”
人们常常讲“百善孝为先”,但这种孝顺是要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说得通俗一点,就是没有任何压力,不管父母对我怎样,我该怎么去孝顺我就怎么去孝顺。一旦将“孝顺”变成了索取,世界上就不会存在尊严这个东西。从民族的角度讲呢?从国家的角度讲呢?
图片
当代生活中有许多“扶弟魔”,有的家长认为弟弟是家庭中最重要的人,姐姐远不如弟弟,要终身倾尽自己的一切力量去扶助他,甚至是供养他,这才是你当姐姐必须要做的。即便在一个家庭生活时可以,那在嫁人之后也这样?“”难道必须建立在损害自己的利益至上?
拒绝“道德压力”
家庭的本质是爱的源泉,每个人在外打拼时,内心都有这个强大的后盾;或者说自己如果打拼失败了,“家”还是自己的一条“退路”,一切的一切都是内心自然而然产生的东西。但许多父母却将“孝顺”如手镣脚铐似地“封印”在子女身上,他们也必然不会再奋斗。为什么这样讲?
图片
因为这些追求来的物质和财富,全部都被赤裸裸地索取走了,自己打拼的意义又何在?久而久之子女也形成了一种道德压力”,我不按照父母的要求来做,是不是就是不孝顺?是不是就是不爱父母?这难道是父母们希望看到的吗?
品史君说
其实在品史君看来,“感恩”永远比“孝顺”重要。“感恩讲究的是一方给予另一方回报,双方是平等的;孝顺讲究是无条件的,是没有底线的。新时代之下,我们可以用新的方式去践行它,如果把孝顺建立在背离人们三观的基础上,必然是被摒弃的结局。
我是品史君,感谢您的阅读。如果您也对文化感兴趣,不妨为我留个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