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徽、云南等多地医院频现“丁义珍式窗口”

“在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宗店乡镇卫生院,窗口又小又低”。家住河南省开封市杞县的居民邵先生向健康时报记者反映。

健康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2021年以来,河南、安徽、云南等多地医院频频出现“丁义珍式窗口”,即服务窗口太低或者太小,患者办理业务需要半蹲或者跪着,非常不便民。

乡镇卫生院“丁义珍式”窗口。受访者供图。

乡镇卫生院收费窗口像“传菜口”

“窗口不透明,而且特别小,每次交费,需要弯腰低头一阵。跟工作人员交流特别不方便。”一位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要想听清楚工作人员说什么,就要凑上去,通过特别小的窗口跟工作人员对话。

邵先生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河南省开封市杞县宗店乡镇卫生院由于门诊楼建设老旧,其收费窗口又小、又低而且还不透明,给当地居民就医带来不便。记者了解到,当地居民曾多次向医院反映此窗口问题,希望医院改进窗口。

在当地,有的居民称,“该卫生院收费窗口像‘传菜口’,患者像接菜的服务员。”有的患者甚至说,“真不明白,为什么窗口建得像碉堡一样。”

邵先生觉得,弯着腰、歪着脖、身体半蹲着交费,时间长了特别累、不舒服。而且收费人员在里面舒服坐着,说话声音小小的,还要患者凑前去听,特别影响患者看病心情,心里不得劲。

院长回应:门诊楼建于上世纪80年代,没办法再扩大窗口

为什么乡镇卫生院收费窗口设计如此不人性化?该院有没有整改措施?4月19日上午10点左右,健康时报记者采访到了宗店乡镇卫生院的李院长。据李院长介绍,门诊楼现在是危房,经不起大的改造,窗口虽小,但没办法再扩大了。

李院长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宗店乡卫生院门诊楼建设于上个世纪80年代。门诊、药房、收费等所有部门都在一栋楼内。原来门诊楼是一层,就是过去那种简陋的平房,后来随着患者看病需要增加,在平房基础上又建了一层,这样房子承重就有些问题。收费处的窗口是后来打通的,考虑到承重原因,所以窗口打的比较小,比较低。”

“现在房屋已经几十年了,也有不少患者反映窗口太低不方便的问题,本来想再打通一个门,但目前门诊楼属于危房,加之盖上二楼之后,考虑承重因素,不敢随意拓宽窗口,也不敢随意再打新的门。”李院长介绍,卫生院办公人员都在这栋楼里办公,如果塌了,工作人员就没地方办公了,老百姓也没地方看病了。

杞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宗店乡镇卫生院已经开始建设新的门诊楼,等到新的门诊楼建成,窗口不方便的问题就会得以解决。对此,李院长表示,新门诊楼建设审批刚刚通过,还未开始建设,如果顺利预计一年后可建成。

部分被曝“丁义珍式窗口”的医院已整改

陕西省宝鸡市妇幼保健院药房窗口。

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窗口

4月份以来,陕西省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均被曝出存在“丁义珍式窗口”,健康时报记者致电这两家医院,发现问题窗口均已整改。

3月20日,大河报曝光河南省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出现“丁义珍式窗口”,在该院一楼大厅的服务窗口、中药和西药的窗口,窗口太低且没有椅子,患者或家属只能站着弯腰趴着办事。4月19日,健康时报记者致电周口市第一人民医院,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窗口已在第一时间整改,目前在窗口前摆放了凳子,患者和医务人员可以平视交流,此外窗口附近安排了安保人员维持秩序。

4月13日,陕西省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现蹲式窗口,由于窗口过低,患儿家属需要蹲着为孩子取药。4月14日,院方回应称,之所以把窗口设计的低,是为了满足儿童患者的好奇心,儿童站在那里刚好能看到药房的里面。

4月19日,该院院办人员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医院窗口设有高窗口也有低窗口,适应成人和儿童。网络曝光的问题窗口的第二天,该院已对其进行整改,整改措施是不升高现有窗口,改造实施开放式服务。

目前,医院已经将药房窗口上方的透明玻璃整体去掉,改成了全面无障碍式窗口,这样患者不需再低头、弯腰,透过空隙与医务人员交流,方便患者就医。

来源:健康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