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终于爆发,《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志在千里

图片
地盘说
郑开、郑许、郑新、郑焦的一体化,在新时代背景下,影响深远,势必会促进每个地方与郑州的同城“双飞”。
撰文 | 周天承 《地盘》特邀撰稿人
郑州,终于迎来爆发时刻。
4月19日,《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正式发布。
为缩短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等五座城市的时空距离,未来,郑州都市圈要打造真正的“一小时通勤圈”,还特意强调了与洛阳都市圈的联动。
郑州,除了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大格局、郑州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和国际物流中心功能,又进一步发力都市圈的交通优势。将推动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四网融合,将打造交通圈、商业圈、生活圈多圈合一的城市功能区。
图片
郑州都市圈交通规划
通俗地说,郑州南部的港区、东部的绿博,甚至是跨河的平原新区,都将因此受益,也会益及武陟与温县。
毕竟,处于趋势和方向之上,就算是没有风,也能飞起来。
根据规划,到2025年,都市圈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初步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枢纽体系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市与次中心城市之间建成2条以上轨道交通5条以上高快路组成的复合型交通走廊。
图片
复合型交通走廊
城市五环呼之欲出的郑州,借由四环主城的推动力,一下子就“出城了”。
以后啊,到郑州周边,仅需半小时,到都市圈城市一小时,到中原城市群,也只是两个小时。
也就是说,从郑州高铁站商务区开车回西郊的通勤时间,就可以去趟焦作了,也可以到平原新区打个来回。
图片
环线走廊
就在一周前,《郑焦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官宣,两城将从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生态环境保护、公共服务体系、开放创新体系、现代市场体系等六个方面进行“一体化”融合。
有网友戏称,这是太极拳和少林功夫的融合,云台山和嵩山的互送秋波。
当少林牵手太极,郑州人开喝山药胡辣汤,云台山的灵秀与嵩山的峻美,就成为新的生活秀场。
对于新的城市空间格局,或将改变中原城市群的气质与实力,提高其在中国经济版图的竞争力。
《郑焦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的正式印发,意味着郑州与焦作的一体化发展迎来了新的重要机遇。
图片
样板间实景
这个《规划》明确了,未来15年,郑州与焦作两地将牵手,构建“一河通五轴、一带联两心、两山协两拳”的郑焦一体化发展总体布局。
郑州与焦作的因缘,可谓由来已久。两座城市地处黄河南北两岸,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历史相承、文化同源。
焦作作为郑州都市圈、洛阳都市圈的叠合区域,具有促进两大都市圈联动发展的区位优势。
其中,武陟和温县作为一体化重点发展区域,也将一马当先。
图片
沿黄、跨黄交通规划
到2025年,两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基本实现一体化,教育医疗、健康养老、社会保障、金融服务等实现共建共享,15分钟生活圈覆盖率达到90%。
两地居民将实现有钱有闲和有忙务实两种生活的无缝对接,郑州人向往已久的山居生活,也在焦作得以实现。
都市圈一体化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是城市之间的互补互利,而非资源间的抢夺。
焦作作为“1+4的”重要构成,为郑州都市圈形成划上完美的句号。
图片
大美焦作
如今,郑州都市圈一体化规划已全部完成,五个城市定位更加清晰,郑开、郑许、郑新、郑焦的一体化,在新时代背景下,影响深远,势必会促进每个地方与郑州的同城“双飞”。
郑州都市圈一体化的蓝图已然绘就,郑州迎来真正的爆发。城市的命运和人们的生活,又将如何改变呢?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