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门生物安全|带您了解病媒生物

| 国门生物安全|
之病媒生物
图片
|什么是国门生物安全?|
国门生物安全属于非传统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职能部门主要通过加强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通过进出境动植物检疫、口岸卫生监督、病媒生物监测等手段,有效防范物种资源丧失、外来物种入侵以及传染病通过病媒生物传播,保护国门生物安全。
图片
病媒生物
病媒生物是指能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一般指人类疾病),危害、威胁人类健康的生物。病媒生物性传染病具有传播快、易流行的特点,严重威胁人民的身体健康。
图片
常见的病媒生物
该划重点了
01
|鼠类 |
图片
鼠,哺乳动物,大约有500余种,已存在上亿年历史。分布在世界各地,有田鼠、冠鼠、仓鼠、竹鼠等。
老鼠能传播30多种疾病,其中危害严重的有鼠疫流行性出血病钩端螺旋体病恙虫等。
图片
图片
鼠疫
鼠疫(plague)是鼠疫耶尔森菌(Yersinia pestis)借鼠蚤传播为主的烈性传染病,系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类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主要表现为高热、淋巴结肿痛、出血倾向、肺部炎症等。鼠疫传染性强,如果不治疗,病死率高达30%~60%。
鼠疫属国际检疫传染病和我国法定的甲类管理传染病。
历史上,鼠疫是导致高死亡率的大流行病,十四世纪时被称为“黑死病”。世界历史上一共发生过三次鼠疫大流行。第一次鼠疫大流行:查士丁尼瘟疫(6世纪中叶—8世纪),第二次鼠疫大流行:欧洲中世纪的“黑死病”(14世纪—17世纪),曾在欧洲造成约2500万人死亡。第三次鼠疫大流行:始于1855年的云南地区,后造成1894年香港鼠疫,此后传向世界各地。此次鼠疫的大流行至20世纪30年代达最高峰,总共波及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的六十多个国家,死亡达千万人以上。
长尾旱獭
学名:Marmota caudata,是松鼠科、旱獭属的大型地栖啮齿动物。
图片
长尾旱獭栖息于海拔2800米~4500米的高山裸石冰雪寒漠带边缘,栖息区十分狭窄。分布于阿富汗、中国、印度、吉尔吉斯斯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在新疆境内只分布于塔什库尔干、阿克陶和乌恰县境的帕米尔以及喀喇昆仑山西段、阿莱山和外阿莱山北部山地。
02
|蚊类 |
图片
| 蚊的种类 |
蚊(mosquito)属于双翅目(Diptera)、蚊科(Culicidae),又称“蚊子”,是最重要的医学昆虫类群。蚊分布很广,种类很多,迄今为止全世界已记录蚊虫共3亚科(巨蚊亚科、按蚊亚科、库蚊亚科),35属,3600多种和亚种。中国已发现370余种,其中按蚊、库蚊、伊蚊3个属的蚊种超过半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按蚊属(Anopheles,疟蚊)是疟疾的重要传播媒介,还传播丝虫病和脑炎。
库蚊属(Culex)是病毒性脑炎的媒介,在热带和亚热带还传播丝虫病。
伊蚊属(Aedes):传播黄热病、登革热和脑炎。
03
|蝇类 |
图片
苍蝇因携带多种病原微生物传播而危害人类。苍蝇的体表多毛,足部抓垫能分泌黏液,喜欢在人或畜的粪尿、痰、呕吐物以及尸体等处爬行觅食,极容易附着大量的病原体,如霍乱、伤寒杆菌、痢疾杆菌、肝炎杆菌、脊髓灰质炎病菌、甲肝病菌、乙肝病菌以及蛔虫卵等。又常在人体、食物、餐饮具上停留,停落时有搓足和刷身的习性,附着在它身上的病原体很快就污染食物和餐饮具。人再去吃这些食物和使用污染的餐饮具就容易得病。霍乱、痢疾的流行和细菌性食物中毒与苍蝇传播直接相关。
图片
其他
除此之外,常见的病媒生物还有蚤、蜚蠊(蟑螂)、螨等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病媒生物监测与控制 |
图片
国门是维护国家安全的第一前沿和咽喉环节,维护国门生物安全,防范传染病的跨境传播,防止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是建设美丽生态家园的重要措施。
图片
图片
海关作为把守国门的国家执法机关,依据《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实施细则、《进出口商品检验法》及其实施条例、《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海关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口岸担负国门生物安全检疫监管职责。
‍‍‍‍‍‍‍‍‍‍‍‍‍‍‍‍‍‍‍‍‍‍‍‍如何维护国门生物安全?
01
加强国门生物安全监测
全面、及时、准确动态监测收集全球范围内疫情信息,定期组织疫情风险研判;持续开展检疫性实蝇、外来杂草、沙漠蝗和进出境动物疫病监测工作,有效织密口岸疫情防控网。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完善口岸卫生检疫与病媒控制
严格按照总署和总关下发的文件,制定好口岸卫生监督计划,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口岸卫生监督,检疫查验与病媒生物监测工作,防止传染病由国外传入或者由国内传出;对口岸病媒生物实施监测与控制,有效阻断各类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传播途径。做好相关工作材料的归档留存。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3
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
加强国门生物安全宣传力度,依托“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利用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广泛开展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畅通国门生物安全投诉举报、舆论监督、法律援助渠道,切实提高社会各界对国门生物安全的认识和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04
提升国门生物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采取针对性的风险评估和现场处置,以及常态化的应急预案、物资储备、培训演练、联防联控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切实把好口岸疫情防控关。定期开展相关业务培训。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结束语
图片
保护我们的共同家园
严防外来生物入侵
预防传染病
需要海关国门卫士的艰辛付出
更需要你我的共同守护
1
END
1
供稿单位:乌鲁木齐海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