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恶扬善的刑警本色——记驿城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王相杰

王相杰,男,汉族,38岁,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二级警督,现任驻马店市公安局驿城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临时协助负责人。自2005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王相杰一直奋战在刑侦工作第一线,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四次,以及全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作为刑侦骨干力量,他先后参与侦破全市命案二十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七百余人,破获各类刑事案件一千多起,圆满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
图片
抽丝剥茧,抓获潜逃20年命案逃犯
2017年末,驻马店市公安局原西园派出所成立了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对辖区命案积案进行攻坚。王相杰同志作为专案组负责人,经过近一个月的全面梳理,将目光聚焦在了20年前的一起命案:1997年9月,吴某阳(男,43岁,户籍地河南省上蔡县)指使张某祥、刘某化、张某要报复张某辉,将张某辉骗至铁路东附近一玉米地杀害后潜逃。此案当年的几名嫌疑人张某祥、刘某化、张某要后均被抓获并得到依法制裁,唯独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阳在逃至今。
重任面前,王相杰只身前往嫌疑人户籍地走访摸排,在上蔡县一呆就是一星期,开口闭口都在打听询问20年前的陈年旧事,不放过任何一处线索。通过多日查询,王相杰在上蔡县某乡计生办一处人口档案里找到了嫌疑人吴某阳的一张正面清晰照片。10月份,在公安部协助下,王相杰综合利用大数据分析比对筛选出了四十多个符合条件的对象,再通过排除法逐一进行分析研判后,其中一名叫钱某五的可疑男子与吴某阳相似度较高。经查,这名叫钱某五的男子登记身份为洛阳市吉利区人,现在洛阳市吉利区一家炼油厂上班。王相杰立即前往洛阳,对钱某五身份档案信息进行细致摸排,果然发现了重要线索:钱某五这个名字和身份信息登记出现的时间在20年前,之前的信息却是一片空白,这个“凭空出现”的钱某五有重大嫌疑!王相杰等人辗转奔波多地,艰苦摸排线索、蹲点守候,2017年11月18日,在洛阳市吉利区河阳路附近一家饭店门口将已洗白身份,更名为“钱某五”的嫌疑人吴某阳当场抓获。经讯问,吴某阳如实供述了自己因琐事雇凶杀害他人并“漂白”身份匿藏的犯罪事实。至此,这起尘封20年的血案终告落幕,受害人及家属得以告慰。
练就火眼金睛,大年初四擒毒贩
2018年2月19日,正是大年初四阖家团员的日子。王相杰却主动放弃难得的休息时间,和同事一起在辖区人员密集区域开展便装巡逻,采取有效措施打防街面刑事犯罪,让辖区百姓过个平安年。当天下午14时许,王相杰等人巡逻至市区雪松路爱家百货超市一带时,刚走到超市门口,迎面走来的一名男子让王相杰看起来觉得非常眼熟。多年刑侦工作经验让王相杰的大脑仿佛一台信息存储器,经过对男子长相快速“过滤”后,他马上发现:该男子系吸毒前科人员张某,其曾因贩毒和吸毒被公安机关多次处理。王相杰和同事一路紧紧跟随,只见张某鬼鬼祟祟,神情显得比较慌张,不断东张西望,时而接打电话,好像在等什么人。过了大约有一个小时,一名男子走了过来,张某上前与其交谈几句后从身上拿出了什么东西给了对方,对方转身匆匆离去。这里面有问题!一旁蹲守的王相杰和同事立即行动,当场将张某控制,从其身上起获毒品“老黄皮”3包。此时,张某的手机还在不断响起,张某承认打电话的人是向他买毒品的。王相杰和同事顺藤摸瓜,又成功抓获购买毒品的吸毒人员王某、熊某某。经检测,二人毒品尿检测试结果为阳性。后张某因贩卖毒品罪被依法刑事拘留,王某、熊某某因吸毒被强制隔离戒毒二年。
不忘初心勤奉献,牢记使命写正义,王相杰同志拼命三郎的工作作风和惩恶扬善的工作态度,在扫黑除恶的战场上屡立战功,他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新时代警察对党忠诚、执法为民的精神品格和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的驿城公安精神,用忠诚和担当践行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 (黑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