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通用五菱张益勤:中国车市足够大,可以支撑起多种细分车型

图片
【上海车展高端访谈】4月19日,以“拥抱变化”为主题的第十九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开幕.在本届上海车展,上汽通用五菱展台上多款针对细分市场的车型引发了关注。
首先,继宏光MINI EV上市即热销,并连续7个月力压特斯拉之后,本次车展,MINI EV敞篷版也正式推出。同时,新宝骏品牌此前亮相的休旅车Valli(向往)也带领宝骏切入了全新的细分市场。
据上汽通用五菱品牌与市场总监张益勤介绍,不管是MINI EV敞篷版还是Valli,其诞生之初都是从用户需求出发考虑的。其中,MINI EV敞篷版正是由于大量用户反馈“人民需要敞篷车”,于是推出的新车型。张益勤表示,目前五菱品牌的发展方向就是“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以开放心态面对市场,并不局限于造车。
至于新宝骏品牌,未来则会继续围绕科技、智能、青春、潮等关键词来发展。此次切入休旅车市场,张益勤坚信,这一市场虽然看似小众,但中国市场足够大,将产品体验做到极致,也会收割数量庞大的人群。
以下为采访实录整理:
汽车产经:不久前,五菱推出了宏光MINI EV马卡龙版。这一车型的市场表现如何,订单用户画像是怎么样的?
张益勤:宏光MINI EV上市到现在270天,已经累计销量突破27万台,连续7个月蝉联了整个国内的新能源的销量冠军。同时我们还连接了非常年轻的用户人群,目前这一车型超过72%的用户是90后,女性用户占比超过60%。对于五菱品牌来说,这是以前作为商用车品牌没有触及到的群体。
同时,年轻用户和女性车主给五菱带来了更多时尚和活力的元素,对于五菱品牌的多元化、年轻化、全球化都有很大的带动。
可以说,这一车型不仅为五菱带来了销量,更带来了以前我们触及不到的用户群体,为品牌带来了内在更大、更长远、更有意义的东西。
汽车产经:以前提到A00级车型,主要会集中在三四线市场。目前五菱宏光MINI EV的市场分布是怎样的?
张益勤:宏光MINI EV销量最大的城市是在上海。我们的主销区域分布在华东跟华南,也就是在上海、江苏、浙江,以及广东、福建这些区域。此外就是中原区域,山东、河南这些低速电动车原本就比较发达的市场。可以说,MINI EV这款车几乎在各线城市都有受众。
汽车产经:宏光MINI EV主要购买情况是属于年轻人的第一款车,还是增购?
张益勤:其实这两类都是我们典型的用户的群体,年轻人的第一台车大概占比占到我们的35%-40%,第二个就是家庭的第二台车,也大概占到40%,另外就是其他的一些特殊的需求,比如老年人的代步需求。
尤其对于年轻人来说,刚步入职场需要车辆通勤代步,他们需要颜值、时尚,但预算又不多。这种情况下如果他们买一辆其他低价的产品,别人可能会认为你是预算不够,但如果你选择一台五菱宏光MINI EV,别人觉得你很时尚。因为五菱本身就是一个有话题的车,大家觉得它是一个潮流出行的玩具,花三万块钱买一个MINI EV,可以代步,还可以打上标签时尚的人群。
第二类是家庭用户,因为产品最初研发定位也是城市短途通勤的场景。我们能够在城市内给客户提供便捷、低成本经济又环保的A点到B点短距离30公里以内的解决方案。城市通勤开车10分钟甚至停车要停20分钟,但是A00级小车可以很快解决这个问题。对于家庭而言,买它作为第二台车,一大一小,一个燃油车加一个小型新能源,这是城市出行的最优组合。
对于退休的老人来说,他们也有社交需求,也可以用来接孙子孙女。相较于低速电动车,它可以为年纪大的人提供足够的安全保护。
汽车产经:本次上海车展五菱品牌又亮相了宏光MINI EV敞篷车,为什么会推出敞篷车?
张益勤:推出这一车型,主要因为现在MINI EV的用户已经没有完全把它当做一个车来看待,大家都是以玩的心态买个玩具回来玩。
MINI EV有72%的潮创率,几乎所有用户都有一个约定俗成的习惯,买回去之后都要进行改装、装饰、装扮。在网上,有很多网友@我们官方,称人民需要敞篷了能不能制造出来。“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基于真实的用户需求,我们推出了这个版本。我们也希望在新能源领域,真正能无边界定义一些产品。
汽车产经:您刚才提到五菱是非常尊重用户需求的,据了解这次上海车展我们也发布了全新的用户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未来还会有哪些其他的玩法?
张益勤:我们今天发布了用户平台——五菱Club,我们也建立了自己的用户阵地,有自己的小程序、APP,有用户的社群。基于这些平台,我们会构建各种各样的车友圈子。另外,围绕车生活,围绕衣食住行,我们还会打造一个五菱用户的权益生态。
比如,我们现在跟万达做跨界的战略合作。全国各地都有万达广场,万达广场里面衣食住行吃喝玩乐都有,我们用户进到万达以后,通过车机我们会给用户法方一些餐饮、电影的优惠券,以及各种惊喜礼物,通过这一串让用户感受到,我买的是一台车,方便的是整个车生活。
汽车产经:刚才聊了五菱,咱们再聊一下新宝骏。本次上海车展展台上,新宝骏最近刚刚推出的Valli(向往)也十分引人关注。在中国市场, “休旅车”是一个比较小众的细分市场,新宝骏为何选择进入这一市场?
张益勤:的确,目前国内还没有形成休旅文化,而这一氛围在国外已经很浓郁了。市场空白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机遇,我们现在进入这一市场就能够抢占先机。
其次,虽然这一市场可能是很小众,但是中国市场实在太大了,再小众也完全足够了。我们认为,一款产品不可能满足所有的用户群体,我们需要的是把市场进行切分,把某一类用户群体的体验做到极致,那这样的产品就已经成功了。
我们希望通过Valli,真正在国内开创休旅文化。而且目前整个国内正处在消费升级的阶段,这一市场是有需求的,我们愿意做这样的开创者。
汽车产经:Valli(向往)的推出是不是代表着新宝骏品牌一个新的发展方向?新宝骏品牌未来将如何进行突破?
张益勤:对,宝骏品牌未来会往科技、智能、青春、潮的关键词上进行打造。今天新宝骏刚刚宣布与大疆进行战略合作,在Valli上会有跟大疆联合开发的智能驾驶系统。另外在潮的方面,宝骏会持续跟时尚圈、潮玩圈跨界合作,希望传递给用户更多年轻潮酷、前卫的形象感知。
汽车产经:五菱品牌的发展方向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应该是什么?
张益勤: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决定权交给我们的用户。五菱本身一直有一个很开放的心态,不局限于造车,螺蛳粉、地摊车、茶、口罩,我们都可以玩。
汽车产经:在您看来如今汽车行业的产品打造模式是不是已经发生了改变?
张益勤:对。第一,整个中国市场的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对于一款产品只要到了这个价位区间,配置、功能属性大家差异不会太多。对于用户群体来说,更多的是对品牌,对产品倡导理念的认可。现在我们会更加细致地去研究用户需求,倾听用户的声音,理解用户。各个车企的方向都是不一致的,而我们就是要差异化,做细分、做垂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