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两根钢筯贯穿身体 长沙市第三医院紧急救治奇迹生还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20日讯(通讯员 曹天柱 唐梦辉)“被两根钢筋贯穿身体,光想想就可怕!我们都认定他凶多吉少,甚至做了最坏的打算。现在能恢复得这么好、这么快,真是奇迹,三医院真了不起!”4月19日,恢复良好的小杨(化名)已经计划出院了,他的家人对长沙市第三医院普通外科二十四病室医护团队不断表达着感谢。
不久前,在建筑工地上班的小杨在施工过程中,不慎从3米高台跌落,重重地坠向立满了钢筋的地面。两根布满铁锈的钢筋直插入他的身体,一根穿过左手上臂,另一根更是从右下腹到右肩将他的右侧躯体贯穿。
图片
当天中午1点,小杨被救护车紧急送至长沙市第三医院,该院立即开通绿色通道为小杨进行伤情判断。入院时,小杨生命体征暂时平稳,急诊CT显示,头部无损伤,右侧前胸壁、右腹壁可见长条状钢筋影存留;胸腔、腹腔脏器无明显损伤。
钢筋贯穿却未伤及脏器,真是不幸中的万幸。然而如何取出钢筋成为摆在医护人员面前的难题,因为稍有不慎就有可能伤到胸腹腔大血管,造成短时间内的大出血、休克甚至死亡。
下午2点,小杨被紧急送入手术室。该院普通外科二十四病室主任杨昕、副主任李江宁带领团队进行剖腹探查。
图片
探查情况令在场所有的人都直呼奇迹:这根在体内长约73厘米的钢筋自右下腹插入,紧贴腹外斜肌穿过腹腔后,紧贴胸大肌表面穿透胸腔至右肩部;腹腔、胸腔内脏、大血管均未见损伤,幸运地避开了相关重要脏器。
手术团队小心翼翼抽出钢筋,对伤口表面进行细致的清洗、消毒,再予以伤口缝合,放置伤口负压引流管。
钢筋的取出仅是救治的第一步,感染是小杨面临的最大危机。布满泥土、铁锈的钢筋进入人体,极易引起腹膜炎、深静脉血栓、肺部感染等问题。
伤口换药、引流管护理、严密监测体征……普通外科医护团队对小杨进行了精心的治疗和无微不至的护理。术后小杨恢复迅速,经观察无明显胃肠道损伤表现,术后1天开始进食流质,术后静卧2天后即可下地活动,术后3天经监测炎症控制良好,拔除伤口负压引流管。目前,恢复迅速的小杨已达到出院标准。
该院普通外科二十四病室主任杨昕介绍,科室每年都会接诊类似事故伤者,例如触电、物体打击、高处坠落、机械碾压(压榨)伤,土石方坍塌掩埋等,杨昕提醒,工人在工作开始之前,一定要做好安全检查。
一旦不幸发生事故,外伤患者在送医前可根据不同的伤势情况采取不同救助方式:第一、有创伤出血的患者,可根据出血速度的多少判断损伤血管程度,一般的小动脉出血,用多层敷料加压包扎即可止血。较大的动脉创伤出血,还应在出血位置的上方动脉搏动处用手指压迫或用止血胶管在伤口近心端进行绑扎,加强止血效果。第二、身体部位受挤压和撞击的患者,需尽快解除重物压迫,减少挤压综合征的发生,伤肢制动,可用夹板等简单托持伤肢。伤肢降温(避免冻伤),尽量避免局部热缺血。第三、有热灼伤的患者(如烧伤、烫伤、电击伤等),应迅速消除致伤原因,面积不大的肢体烧伤可用冷水或冰水浸泡0.5~1小时。用灭菌敷料或干净被单、衣服、毛巾等手边材料,将创面简单包扎加以保护,以减轻污染和再损伤,并减少疼痛,注意防寒、防尘、减少颠簸。
此外,杨昕特别提醒,当不慎被钢筋、叉棍等坚硬异物插入体内时,千万不要自行拔除。如擅自用外力拔出,容易伤及重要血管,可能会伤到大动脉,造成生命危险。遇到类似情况,应将伤者及时送医,由专业人士进行救治,或等专业人员到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