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湖县人社局用真心换群众真情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夏海 谷阳春 陆华祥)“真情服务,一心为民。”前不久,建湖县人社局收到南京祺程公司的一封表扬信,称赞该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快速帮助公司处理了一起劳资纠纷,当事双方均表示满意。
这种以“服务对象满意为工作标准和追求”的新变化,源于该局正在大力开展“转作风、优服务”活动的强力驱动,并激发新的动能。
坚持问题导向
立足“刀刃向内”
今年以来,建湖县人社局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以“整风肃纪看机关”“部门比服务”流动红蓝旗评比活动为载体,转作风、优服务,着力从整改存在问题入手,让服务对象真切地感受到人社部门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新体验。
图片
“业务不精、工作不细、服务不实等问题虽发生在少数单位、少数干部身上,但影响很坏,危害不小,是阻碍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在3月29日召开的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作风建设动员会上,建湖县人社局主要负责同志对作风建设方面的存在问题一针见血,直指要害。
建湖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在处理南京祺程公司的劳资纠纷时,有关工作人员没有充分考虑邮寄途中时间,导致南京祺程公司的举证时间不足法律规定的十天时间,程序上存在瑕疵。建湖县人社局党委以此为典型案例,在全系统开展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排查,分别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同时,在严肃批评教育有关责任人的基础上,主动向南京祺程公司致歉,妥善处理了劳资纠纷,赢得了劳资双方的认可。
推行“综合柜员制”
让服务对象少跑腿
“转作风、优服务的落脚点就是要让服务对象办理更加便捷、省心省事。”围绕着这一目标,今年,建湖县人社局大力推进一体化平台上线和人社公共服务综合柜员制改革, 逐步实现所有人社日常业务“就近办、一门办、一窗办、一网办、全省办,”让信息多跑路,服务对象少跑腿。
图片
目前,该局正在按照既定方案紧锣密鼓地加速推进,着手对就业、社保、劳动维权三个公共服务经办大厅的软硬件进行升级,分别设立咨询服务区、自助服务区、网办代办区、资料填写区、受理区、审核区和出件区等功能区,服务窗口由业务专科向业务全科转变,实现“一窗通办”。同时,对有关事项进行打包办理,探索推进“光荣退休一件事”“上班就业一件事”“社保卡一件事”,让服务对象走进人社门,办完想办的事。
在此基础上,加快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下移,依托现有的镇(街道、区)、村人社服务平台,让规范、能办的人社业务全部下沉到基层,让职工就业、社保、维权服务不出镇,居民社保服务不出村。
问需于企业
全力解难纾困
为了使服务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建湖县人社局开展了百名人社专员挂百企活动,坚持上门服务,问需于企业。
图片
该局研究并出台《关于开展“迎新春稳岗留工送培训”专项工作的通知》,对春节期间组织外地员工参加“以工代训”(以师傅带徒的形式培训技能)的,给予每人500元补贴。对企业组织线上培训的给予每人400—800元培训补贴,做到应培尽培。截至目前,共组织各类技能培训6766人次。
在帮助企业提升职工技能的同时,该局还举办了以“迎春送暖·稳岗留工”为主题的大型网络招聘会,以及元宵节招聘会、妇女专场招聘会、重点企业专场招聘会等系列小型招聘会。并先后组织了近湖街道、润阳光伏等网络直播招聘会等,累计帮助企业招工256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