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吴县2021年春季森林草原防火高火险期公告

图片
当前,气温日渐升高,大风天气增多,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急剧攀升,防火工作进入关键时段。为切实防范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黑龙江省森林防火条例》和《黑河市人民政府2021年森林草原防火命令》,县森防指决定,全县自4月20日开始进入春季森林草原高火险期,严禁野外一切涉火行为。现将高火险期有关要求公告如下:
一、严格落实森防责任。全县上下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把春防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抓,不断强化预防、扑救和保障措施建设,全力推进“三清单一承诺”“两书一函”责任制的落实。要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检查落实,确保各项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落实、落细、落靠。各野外火源管理责任主体单位要严格按照《孙吴县森林防火野外火源管理办法》和“三清单一承诺”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防管责任,严密防范人为火源。
二、严格做好舆论引导。要坚持将森防宣教工作贯穿始终,各乡镇、林场和靠前驻防队伍要进一步加大森防宣教力度,要突出宣传重点,针对春播和铁路施工、煤矿勘探等野外人员活动密集的地段和时段,采取入山林、进现场、到地头等方式对野外作业人员开展集中或一对一宣传,特别是要让外来施工人员都能了解和掌握我县森防工作要求,坚决杜绝野外火源,森防宣教覆盖率要达到100%。同时,我县将严格执行森防工作有奖举报制度,对各类违规涉火行为和工作不履职尽责的,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县森防指将按照程序兑现奖励资金,并为举报人保密。
三、严格做好火源管控。高火险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弄火行为及在野外其他涉火作业,四级以上大风天气禁止林区生产生活用火。对违规用火、弄火和其他涉火作业等行为,无论成灾与否,严肃追究行为人和责任人责任。引发火灾的,公安机关除对肇事者依法严惩外,还要逐级追责。各乡镇、林场要对重点区域加强载人载机巡护,各防火检查站要全天候有人值守。在村屯和主要入山道口继续增设临时检查卡点,对过往人员和车辆严格检查登记并查扣火种,同时要进行拍照留存。对西部山区、鸡爪河流域前进林场至虎山段,实行封山管理,禁止外来人员及车辆进入,对二道河子流域重点火险区加强管理,严守火源入山关口。
四、严格排除火险隐患。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工作力度,将林区居民住地周围的饲草堆、柈子垛、杂草、秸秆等可燃物清理至安全地带。各乡镇、县电业局和各林场要对村屯(场区)附近及穿越林区输配电线路进行排查,对断线、短路、脱落、老化等易引发火灾的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坚决杜绝家火上山和山火进村及安全事故发生。四级以上大风天气要严格执行升旗禁火制度,确保村屯(场区)或居民点安全。要持续全方位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隐患大排查和查处违规用火行为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火源管理,消除火灾风险隐患,坚决有效遏制人为火灾发生。
五、严格做好火情处置。高山塔台瞭望人员要加强值守和瞭望频度,准确瞭望和上报,并按照命令执行全天候瞭望任务,严禁迟报、漏报、瞒报。各乡镇、林场要储备充足的油料、给养等必要物资,以备扑火救灾需要。专业、半专业队伍要严阵以待,时刻保持临战状态,接到扑火命令要迅速反应,实施重兵扑救,确保首次扑救成功。同时,要高度重视火灾扑救安全工作,牢固树立“科学施救,安全第一”的理念。要认真执行“安全官”制度,坚决贯彻“两个至上”理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扑火人员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重大人员伤亡底线。
六、严格做好督查检查。全县负有包保责任的各级领导和干部已经在所包地开展工作,要严格按照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包保责任状》和“三清单一承诺”相关工作要求,认真督促和协助所包地做好宣传教育、火源管理、卡点值守、预警响应等相关工作。县处级领导和县防火办、森防督查组将严格按照“两书一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不间断的督查行动,除对各单位或部门森防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外,还要重点对北黑铁路升级改造施工沿线和四季屯煤矿勘探点进行重点督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细致、措施不得力的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孙吴县人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
2021年4月19日
图片
孙吴在线
政务|民生|热点|实事
监  制:宫玉忠
责任编辑:孙美玲
本期编辑:李 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