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镇市卫城镇:文明实践不停歇 移风易俗润民心

多彩贵州网讯( 记者 杨婕 向滟伶 实习生 文昕昱)“以前街上三天两头都在‘吃酒’,家家户户大事小事都要办酒,家里负担越来越重,没有办法应对。但是现在就不一样啦,自从我们卫城镇开展整治滥办酒席以后,办酒席的少了,家里也能存上钱了,家门口的街道也更干净了!”谈及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活动以来家里面的变化,清镇市卫城镇居民郭佳慧如是说。
图片
干净整洁的卫城镇街道
面对群众整治滥办酒席的迫切呼声和需求,清镇市卫城镇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以“清民俗、淳民风、减民负”为主题,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共治大操大办、滥办酒席、收礼敛财的不良之风,切实减轻群众负担,让文明实践真正延伸到群众的家门前。
移风易俗勤宣传,文明新风进农家
“今天,我们到这里来开展清镇市卫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清民俗·淳民风·减民负’志愿服务项目巡展活动,是为了让大家都参与进来。勇于向滥办酒席说‘不’,就是我们参与实践的最基本方式。”在每周三固定的“相约星期三”志愿服务活动上,卫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按照志愿服务菜单,组织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组来到凤山村开展活动。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简单直白的语言,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号召群众坚决同滥办酒席行为等社会不良现象和风气作斗争。简单易懂的话语在群众中产生了共鸣,大家纷纷说起自己遇到的各种滥办酒席的困扰。志愿者一边聆听着群众的发言,一边向他们认真讲解,听着介绍,群众频频点头、掌声不息。
图片
卫城镇组织志愿者进村到组入户,通过发放告知书、召开村组会议、群众签订承诺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严禁乱办滥办酒席的相关规定。同时,通过编排主题小品和情景剧、网上宣传等通俗易通的形式为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图片
志愿服务齐参与,文明实践深民心
“我是主动参加‘清民俗·淳民风·减民负’志愿服务活动的,加入志愿者团队后,我参与了劝导、监督这些工作。随着工作被大家逐渐理解,我们的工作也更顺畅了,街道也变清净了,大家都觉得这个活动好,可以说是让我们的呼声得到了回应,大家也不会因为‘吃酒’这个事情烦恼了。”卫城镇居民万继龙自2019年便加入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专项志愿服务组,在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过程中,他深切地感受到从参与“文明实践”到“实践文明”的变化。
图片
卫城镇将整治大办滥办酒席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项常态化志愿服务抓,结合实际,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为载体,以减轻不必要的生活负担这一群众需求为导向,申报了卫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清民俗·淳民风·减民负”志愿服务项目,简称“减负行动”,由卫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专业志愿服务组负责,在卫城镇居委会及其24个村均设立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
重拳出击促落实,文明理念入人心
“以前我家一年吃酒送人情就花了1万多。今年一年下来,总共的花销还不到2000元,大大节省了家里面的开支,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减负’真的好啊”。卫城镇新发村村民严光琼说。
图片
自开展整治乱办滥办酒席工作以来,卫城镇镇、村两级齐抓共管持续狠刹“滥办酒席风”。在工作前期,通过行政的手段来教育引导群众,逐步形成社会新风尚,再稳步过渡和转化到由社会力量参与和主导。同时,卫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及各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修改完善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公开承诺、责任追究、有奖举报、常态巡查、台账管理、公开道歉等形式,不断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强化督促检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滥办酒席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制止,多措并举、重拳出击,狠刹农村滥办酒席歪风邪气,有效刹住了全镇范围内的滥办酒席之风。如今,卫城镇群众都会自觉到各村(居)红白理事会登记备案,推进了居民讲文明、树新风意识。
图片
一审:赵来睿
二审:花维竺
三审:罗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