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宾川】@平川:这本《文集》离您不行!

@平川:这本《文集》离您不行!

4月18日,星期天,雨过天晴的昆明不冷不热,一群宾川县平川老乡相聚在北门街“北门书屋”隔壁“张勇书院”,安静商谈编纂出版《平川诗文集》事宜,为宾川县平川地区文化事业发展效“犬马”之劳!

《平川诗文集》的发起人,曾担任过云南省文史馆副馆长、正厅级巡视员、文史学家、书法家、宾川二中学生张勇先生满怀深情地道出了初衷:宾川为滇西奥区(核心区域,重要地方),山川雄奇。钟于人,“光明磊落,兼资文武。”这是前清经济特科状元,浙江提学使兼布政使,云南大学教授、著名学者、书法家袁嘉谷先生对宾川人文特征的评价,是对宾川人人格的赞美和中肯评价,是宾川文化之瑰宝!

平川地区有名的山川、河流多,山好、水好,人好,有文化的人不少,喜欢文化的人也不少,文章写得好的人更不少。“平川人”涵养好,性格温和,做事执着;热爱祖国、热爱党、爱家乡。古有杨如轩将军等名人诗写得好,今有张勇、纳张元、龚忠政等文人雅士公开出版过作品,大家就想一起努力,收集整理、编纂出版发行《平川诗文集》,力争全面反映平川地区山水路桥,乡史、村史、家族史,人文风骨等。

为此,张勇提议:广泛宣传,让更多人知道出版《平川诗文集》事宜,扩大作者范围、征稿范围和潜在读者人群,尽其力量收集整理,集中体现乡情、亲情。

一、《平川诗文集》结构

第一篇 诗

第一章 古体诗(讲究字数大体相等、平仄、对仗、押韵的旧体诗)。第一首至第X首(按作者年代和创作时间排序,历史最悠久的诗作排在第一首,随着时间顺序依次排放,所有入选诗作排完为止。)

第二章 新诗(不受字数是否相等,不受平仄、对仗、押韵限制的新体诗)。第一首至第X首(按作者年代和创作时间排序,历史最悠久的诗作排在第一首,随着时间顺序依次排放,排完为止。)

第二篇 词(符合词牌名要求均可入选)。第一首至第X首(按作者年代和创作时间排序,历史最悠久的诗作排在第一首,随着时间顺序依次排放,所有入选作品排完为止。)

第三篇 楹联(符合楹联要求均可入选)第一联至第X联(按作者年代和创作时间排序,历史最悠久的诗作排在第一首,随着时间顺序依次排放,所有入选作品排完为止。)

第四篇 文 包括古体辞、赋、祭文、碑文、散文等。第一篇至第X篇(按作者年代和创作时间排序,历史最悠久的诗作排在第一首,随着时间顺序依次排放,所有入选作品排完为止。)

二、作品收集对象

1、凡是出生于平川地区的人,或是曾在平川地区生活、工作过的人,其作品均可收录入《平川诗文集》,最后是否刊用由编委会审定导向是否正确,是否涉及政治、民族、宗教、法律等问题。已故作者作品由家族、同乡、当地文化部门收集提供;健在作者作品由本人自愿、积极提供。

2、描写、歌颂平川地区历史(乡史、村史、家族史),山川,人物,事件,故事的作品均可收录入《平川诗文集》,此类稿件由编委会成员积极收集、整理,特别是涉及平川地区的名人、名地、名篇都应收录。最后是否刊用由编委会审定导向是否正确,是否涉及政治、民族、宗教、法律等问题。

三、作品要求(上述所列作品体裁均可投稿,投稿不受体裁限制)

1、作品:诗歌,每人不超过10首,每首字数不超过300字;楹联,每人不超过20副,每副字数不超过100字;散文每人不超过5篇,每篇不超过3000字。

2、作者小传(已故作者用生平,健在作者用简介),每人字数不超过300字,级别、职称、头衔和成绩,以官方认可的为准,禁止使用非法机构授予的头衔。

四、署名权:作者每篇作品均享有署名权,但一律使用实名;如因工作关系等特殊原因,方可使用笔名、字、号。

交稿时间:2021年4月13日起至2021年7月1日止。

期盼得到您的支持!

图文/丁 强

编辑/杨宏毅

责编/杨宏毅

审稿/杨宏毅

终审/杨凤云 刘 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