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利康董事长:反对疫苗民族主义,赞赏中国的开放精神

在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多重效应共同作用下,新冠疫苗的研发速度刷新了历史纪录。但随之而来的疫苗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等问题仍待解决。解决这一系列难题离不开国际合作。
图片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4月20日的“新冠疫苗的供应与可及性”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咨委、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表示,疫苗在全球的分发需要国际合作。对“疫苗民族主义”,他完全不赞成。
雷夫·约翰森首先表示,祝贺中国用非常好的方式应对了新冠大流行,国际社会也非常欣赏中国在研发疫苗方面展示了开放的精神。
“2020年,牛津大学找到阿斯利康,表示需要有一个企业伙伴进行合作,以便公平快捷地在全球部署疫苗。我们决定帮忙,也同意用一种不追求利润的方式,向全球提供大家都负担得起的疫苗。”雷夫·约翰森介绍,阿斯利康已经向7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
他也称赞国际社会在疫苗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面对疫情,全球在科学方面进行跨国合作,全球的疫苗厂家,包括中小企业跟大企业进行国际合作,“这在以前可能是做不到的,但是这一次非常成功,现在全球已经有了非常好的疫苗。”
“在疫苗分发过程中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我觉得肯定是不容置疑的。”雷夫·约翰森指出,全球疫苗需求巨大,但产能有限,全球范围内如果只是部分接种,那世界肯定是不安全的。在合作过程中,建立机制非常重要,“我们需要‘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需要世卫组织,需要机构间的合作机制,才能用公平公正的方式来提供疫苗。”
雷夫·约翰森也提到,现在有一种“疫苗民族主义”,他完全不赞成。有些国家的做法只是要保护自己的国民,让少数人获得疫苗,这跟全人类的总体利益是相违背的。当然这是少数现象。
雷夫·约翰森认为,基因技术的升级是一个长期的利好,而且不光是针对新冠病毒的变种,还可以针对其他一些传染病。技术在发展,这是非常好的消息,要进一步扩大国际合作。
“千言万语,我觉得9个月以前我不会像今天这么乐观,尤其是考虑到人们过去9个月在科学方面所取得的进展。”雷夫·约翰森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 记者 白波
编辑:王琼
流程编辑:郭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