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乡村儿童阅读量,让寒门多出贵子

文/林日新

近日,新京报记者采访了河北、河南、贵州、云南等地,了解乡村儿童阅读的现状:地处交通不便的偏远山区,普遍没有图书馆和书店;有书店的地区,所售书籍大部分为课程辅导资料等,课外读物较少;同时,受经济条件和认识水平所限,父母给孩子买的书也多是习题集、作文书……对于乡村儿童而言,家庭购书的情况很少,学校的图书室或教室的图书角成为乡村儿童获取课外读物的主要来源。(4月20日《新京报 》)

近年来,笔者在假期常到省城小居一段时期,发现如今城市的孩子阅读量普遍很大,知识面很广。这主要是因为城市的家长重视孩子的学习,城市的学校、图书馆和公益文化单位常进行亲子阅读活动。在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的潜移默化下,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很大,自然就扩大了阅读面,增加了阅读量。在阅读资源上,73.5%的城市家庭中,适合孩子阅读的书籍数量超过10本;53.2%的家庭中拥有超过20本适合儿童阅读的藏书。62.9%的家庭中,每年为孩子购买的书籍数量在10本左右。此外,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比较完备的公共文化空间,像书店、咖啡馆、博物馆、图书馆等,为都市儿童的学习和文化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然而,在农村,极少有家长为孩子主动购买课外物的。笔者三十年来一直在乡村学校任教,在平时的家访过程,常询问学生在家的阅读情况,结果发现,农村的家庭房子宽敞、华美,却从未看到哪一家会为孩子设置一间书房的,孩子的住房里除了一堆堆教科书、教辅书和作业外,再无一本文学书。若是向家长提议给孩子买课外读物,他们竟然会异口同声地说:“每期学校发的书都不喜欢看,哪里还需要给他们买闲书呢?”

可近十年来,“寒门难出贵子”成为国人热议的话题,国人常把农村孩子升大学的比例逐年减少归结于“输在起跑线上”,实质是输在课外阅读上。如今高考试题大多讲究灵活运用,主观题比例逐年增加,这往往会让阅读量多的学生左右逢源,游刃有余,而令阅读量少的学生捉襟见肘,一筹莫展。因此,当务之急是如何提高农村儿童阅读量?一方面要提高农村家长的认识,重视孩子的课外阅读,加大教育投入,多为孩子选择一些有益的课外读物;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好农村学校图书馆和农家书屋的作用,做到按时开放,多组织家长和学生进行亲子学习活动。此外,政府应当重视乡村的文化建设,加强投入,增加适合乡村儿童的公共阅读空间和文化活动场所等公共资源的配置,改变农村儿童阅读贫乏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