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冒“高富帅”,累计诈骗国外女性150余万!这一诈骗团伙被郑州警方查获

河南商报记者 高鹏
假冒“高富帅”发展虚拟恋情,赢得被害人情感信任之后,要求被害人在专门建立的投资平台进行投资,然后“手起刀落”诈骗钱财,这是 “杀猪盘”的惯用电诈手段。
“杀猪盘”近来频频被曝光,近期,郑州市公安局惠济分局侦破一起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与常见的案件不同的是,该诈骗团伙主要针对外国人诈骗,并让受害人在其建立的平台投资,非法获利150余万元。
2021年4月10日,惠济分局长兴路派出所所长熊跃勇接到外地警方推送的信息:一名涉嫌电信诈骗在逃犯罪嫌疑人艾某某,有在惠济辖区内活动的轨迹。
经过分析研判,艾某某自2021年3月来到郑州后一直没有离开,长期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民警侦查发现,艾某某住在惠济区某小区的一套别墅内。经过对房主进行询问,发现该房租户于2021年3月15日开始租赁,与艾某某来郑时间基本吻合。
为了摸清别墅内的人员情况,民警经过三天的蹲守发现,别墅内有多人活动,且深居简出,基本上符合电信诈骗团伙的活动特征。
图片
在掌握情况后,2021年4月15日晚,熊跃勇组织全所警力对该栋别墅内的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查获用于实施电信诈骗的笔记本电脑15台,苹果手机30余部。
经过调查,警方发现这个团伙成员分工明确,从网恋到投资,有相对完整的话术材料。犯罪嫌疑人李某于2021年3月15日租赁该处别墅,一名叫“达摩”的男子招揽4名重庆籍犯罪嫌疑人艾某某、胡某、文某某、文某和7名河南安阳籍男子,利用网络“纸飞机”组成达摩战队,利用“杀猪盘”话术,主要针对泰国、越南等东南亚国家的20岁以上40岁以下的女性。
图片
以交友、聊天建立感情后,犯罪嫌疑人诱骗被害人向指定的投资平台投资,进而实施诈骗。经初步统计,从2021年3月15日至今,该团伙已诈骗泰国、越南籍被害人十余名,诈骗金额约150余万元。
“负责人要先对所有员工进行培训,怎样与客户沟通,怎样不经意间让顾客了解建立投资平台高额利润,随后注册聊天账号,冒充‘高富帅’在网络上找外国人聊天。”胡某交代,为赢得对方兴趣,他们还会时不时地将从网上下载的视频、照片发送给对方。
图片
民警介绍,该团伙有相对完整的话术材料和中英文翻译对照,必要时还会借助翻译软件。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某、艾某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在逃犯罪嫌疑人李某等正在积极抓捕中。
(河南商报编辑 施尚景 吉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