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惠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

今年入春以来,惠州市惠阳区降雨量同期大幅减少,缺少有效降雨,惠阳区各镇街出现了不同程度旱情,春耕用水成为农户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今天下午,记者了解到,惠阳区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全区范围内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面对旱情的影响,惠阳区各级、各有关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克服麻痹思想,万众一心,千方百计采取有效措施,全力抗旱保春耕,竭尽全力解决农民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将旱情影响降到最低,暂时没有出现人畜饮水紧张现象。
预计今年雨量偏少,惠阳已完成早稻插秧面积约2.5万亩
据了解,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惠阳区累计降雨量81.3毫米,与多年平均相比减少近八成,春耕后降雨情况也无明显改善。预计惠阳区4月雨量与近三十年相比,偏少1-2成,至龙舟水前,惠阳区有效降雨仍偏少;月平均气温偏高0.5-1.0℃,蒸发较大。今年惠阳区春种农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6.9万亩,其中粮食作物计划播种面积5.05万亩,蔬菜及其他经济作物计划播种面积11.85万亩,早稻计划播种面积3.5万亩。
截至4月18日,惠阳区早稻已完成插秧面积约2.5万亩,占计划面积(3.5万亩)约71%,约有1万亩由于缺水办田仍无法插秧,占计划面积29%;目前正积极通过非常规措施预期可解决插秧面积约0.4万亩,其余各地根据实际,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将及时应急调整改种中稻、玉米等粮食作物。当前惠阳区耕地干旱面积(水田和旱地)约8万亩,旱情相对较明显的镇分布在永湖镇、良井镇、平潭镇、镇隆镇、沙田镇和新圩镇等。
已投入抗旱资金约176万元
面对当前的旱情情况,惠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于3月底成立督导组,制定有关技术方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2021年抗旱保春耕督导工作的通知》,现场督导,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工作顺利有序开展,做好农业抗旱保春耕工作。
4月6日,惠阳区召开抗旱保春耕工作会议,贯彻全省早造粮食生产暨抗旱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再次部署抗旱保春耕工作要求。4月8日,区委书记翟伟锋调研农业农村工作时,高度重视全区抗旱保春耕工作,要求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各镇街及有关部门提早谋划,加强紧急供水能力建设,落实抗旱专项资金,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
4月19日,惠阳区召开农业抗旱保春耕暨红火蚁防控工作推进会,贯彻市农业农村局召开的抗旱保春耕会议精神,再次部署农业生产工作要求,千方百计做好抗旱保春耕工作,确保粮食生产面积只增不减。
当前,区直有关部门及各镇街正想方设法,全面开展抗旱保春耕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惠阳区投入抗旱资金约176万元,其中秋长街道办投入4万元铺设引水管道960米,用于当地早稻办田灌水;沙田镇投入20万元用于抗旱应急打井;良井镇计划投入50万用于抗旱保春耕工作,目前已投入1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抽水设施设备。春耕期间各镇街累计出动抽水机900多台次,洒水车灌溉60台次,打井5口,并通过抢收抽水设施设备、铺设引水管道、科学调配水资源等,千方百计保证在田农作物正常生长,特别是抢插早稻。当前各级政府和区直职能部门想方设法筹备抗旱资金,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全力缓解抗旱保春耕工作压力。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蒋幸端 通讯员:惠阳宣
资料来源:惠阳区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王其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