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版“中关村”加速建设!又一所研究型大学落地福州!今年10月交地!

近日,网络爆出福州将再建一所大学!项目选址高新区,占地近千亩,目前暂未正式命名,项目名称为福建新型研究型大学。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包括莆田、厦门、泉州、福州等福建多地传出新建大学的消息。

高新区新建福建新型研究型大学!

近期,微博大V@福州建设发展曝光一组规划图,从图上信息来看,高新区正在谋划建设福建新型研究型大学。该项目位于福州高新区南屿镇流洲村,计划今年10月底交地。据悉,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福建新型研究型大学落地筹建工作,全面动员、系统部署,保障项目落地。

目前,福州市以今年10月底交地作为工作目标节点,研究制定《福建新型研究型大学建设筹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项目清单、倒排工期、落实责任主体,组织开展各项相关工作。本阶段共谋划形成五大类共50项前期筹建项目任务清单。

福建新型研究型大学或由企业家捐资!

对于福建新型研究型大学,网络信息十分有限,许多网友也表示从未听过。据悉,在今年全国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提出三点建议,其中包括“请教育部支持福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举办1-2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补足高等教育布局结构短板”。

也是在今年年初,浙江宁波宣布将筹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该大学位于宁波市镇海区,是由宁波镇海中学85届校友虞仁荣捐资200多亿元,在家乡高标准建设的一所理工类的新型研究型大学。据悉,虞仁荣是韦尔股份实际控制人,国内半导体行业首富。

据了解,福建新型研究型大学或也将参照浙江宁波新型研究型大学的模式,由知名企业家捐资建设,有网友猜测捐资人是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但目前尚未有任何官方信息证实。

福州高新区全力建设福建科学城!

在今年1月24日公布的福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在建设创新型省份方面,2021年,福建省将加快福厦泉国家自创区建设,推动福州建设福建科学城。福州近日出台的《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中,提出依托大学城和高新区,逐步推动规划建设校、产、城、人深度融合的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

按照初步规划,福建科学城包括福州高新区海西园、南屿核心区、两园科技园、福州大学城(福州大学、闽江学院、旗山湖等),总规划面积104平方公里,核心区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这里将构建全省创新策源地和高端技术人才蓄水池。到2025年,福建科学城建设初步成型;到2030年,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如今,福建新型研究型大学的规划动建,将为福建科学城的建设再添重要一子。

厦门或将创办一所特色海洋大学!

除了福州外,近期福建多个城市都纷纷宣布将新建大学。日前,《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正式公布。其中,除了明确“支持厦门大学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支持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等双一流高校和学科建设”外,还提出要“加强海洋优势学科建设,整合资源争取创办特色海洋大学”。

2019年,厦门市海洋发展局网站就曾发布过一篇题为《科技兴海,厦门2025年建成海洋强市》的报道文章,其中提到:“全力加快推进海洋科技创新,建设厦门南方海洋研究中心,加强与涉海院校科研院所合作,争创海洋优势学科福建省实验室,早日筹建福建海洋大学在厦挂牌运作,充分发挥科技兴海示范市的作用”。

今年地方两会期间,民建界别也提交了《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亚洲顶尖水平海洋大学的建议》提案,建议在厦门独立组建一所多学科综合性的海洋大学。

福建东软学院布局莆田市湄洲湾!

4月12日,东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境内子公司大连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教育”)与莆田市国资委全资附属公司福建省建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建投”)签订合作协议,将在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建立一所职业学院(暂名为“福建东软学院”)。根据协议内容,福建建投获莆田市政府授权负责该学院项目的土地收购及校园建设,预期校园建设将于取得相关施工许可证后2年内完工投入使用。

据悉,福建东软学院项目落地在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妈祖健康城。学院规划用地面积109.2公顷,可建设用地面积66.5公顷,分为三期建设。校内将建设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综合楼、宿舍楼及配套设施等,学生规模1万人,争取在10年内取得本科职业院校办学资质。该项目建成后,将有利于莆田市医学人才引入和学科完善,提升莆田市医学科研实力,对促进莆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莆田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海峡两岸生技和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区”健康快速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泉州将建设福建乌克兰艺术大学!

同样在今年2月5日,泉州市丰泽区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招商项目集中“云签约”活动。11个重点项目中,包含了福建乌克兰艺术大学项目,学校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据介绍, 福建乌克兰艺术大学项目总投资16亿元,该项目 位于北峰街道群石社区,占地面积243亩,总建筑面积18.6万平方米。

乌克兰国立艺术大学是乌克兰最高艺术学府,也是欧洲乃至全世界最优秀的美术学院之一。该校将与泉州信息工程学院合作,建设一所颁发中乌双方学历学位、以美术专业为主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家美术方向的高水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为福建省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培养优秀的国际化人才。

来源:乐居福州新闻中心

编辑:张文琦

热点视频推荐

点分享

点点赞

点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