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增速加快的新能源,车企们纷纷“拥抱变化”

4月18日,车展媒体日前一天,坐在上海发展的老同学的牧马人上,望着浦东新区的一个街口,目光之内,等红绿灯的15辆汽车中,一共有5台挂着绿色牌照新能源车。世界在变化着,就像老同学原本稚气的脸上,已经多了很多的风霜和坚毅。而我们,必须去“拥抱变化”。
图片
今年的上海国际车展,主题就是“拥抱变化”。
图片
在当晚的“上汽奥迪之夜”上,首推的两款车中,其中一款就是新能源汽车:Audi concept shanghai,定位为上海奥迪首款豪华纯电SUV。
图片
乘联会公布的3月销量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销售185328台,总比增长239.6%。在上海国际车展上,新能源,已经是主舞台上的绝对主角。
自主车企推新品牌
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纷纷登场
在7.2馆的最里面的角落,一个大大的“R”标立着,很多人可能不认识这个品牌。它来自上汽。“我要去看我的偶像。”一位同行快步走向这个展台,12:30,发布会将开始,据说上汽R请到了周杰伦为其代言。尽管最后没能看到周杰伦本伦,但这位媒体同行还是惊喜地通过全息投影看到了自己的偶像,还拿到了一把有偶像手迹的扇子。当然,还有下载R汽车APP,就可能获得的周杰伦二十周年珍藏版黑胶唱片。
图片
这一次,上汽R汽车带来了三台车:“智慧新物种”ES33、“全球首款5G智能车”MARVEL R及“续航’芯’霸王”ER6。
三台车中,ES33已开启全球盲订,并将于2022年上市交付。酷车哥看到,这台车外观造型方面极具张力,并且据说其车身遍布传感器:车头呈现俯冲下压之势,犹如饱满有力的“迎风刃”。保险杠两侧自然打开,开孔与车身侧面完全贯通,有效疏导底部气流,配合更顺滑的形面,令ES33更加高效地“破风前行”。
图片
据说,ES33搭载了R汽车全球首创的高阶智驾方案PP-CEM,构建了融合激光雷达、4D成像雷达、5G V2X、高精地图、视觉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的“六重融合式”感知体系,具备全天候、超视距、多维度的感知能力,将智能驾驶的技术能级提升至全新高度。
而同样作为老牌汽车厂商推出的新能源品牌,北汽旗下的ARCFOX极狐在4月17日晚就推出了首款全栈搭载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量产车极狐阿尔法S 华为HI版。作为全球首款实现城市通勤自动驾驶的量产车,被评价说“以划时代的体验打造全球自动驾驶新标杆”。
图片
看着上汽北汽都已经纷纷出动,长安汽车倒还气定神闲。不过在这次车展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一上场就表示:企业携手华为、宁德时代,三方共同打造的国际一流智能电动网联汽车平台——CHN,即将推出一款面向未来的高端智能电动汽车。
图片
此外,长安汽车还表示,“在新能源产品规划上,长安汽车基于方舟和CHN两大架构,打造EPA0、EPA1和EPA2三大平台,并在未来五年陆续推出26款全新智能电动汽车”。
的确很值得期待。
合资品牌纷推新能源车型
力度略弱但稳扎稳打
与自主品牌在新能源上的全面布局和强力推动不同,合资品牌推进新能源的力度略弱,但是,他们也在“拥抱变化”,并且稳扎稳打。
就像前文提到的一样,上汽奥迪首次亮相的两款车中,除了全新奥迪A7L之外,另外一款Audi concept shanghai,定位为上海奥迪首款豪华纯电SUV。而上汽大众在车展上,也是电动车与燃油车领域齐头并进,带来ID.6 X、全新途昂家族的车展首秀。
图片
作为上汽大众的新能源车型,ID.4 X街拍酷车此前已经试驾过,驾驶感觉很不错。ID.6 X会是什么样呢?现场我们看到,设计上,ID.6 X对大众品牌的经典设计理念用电动化的语言进行了新的演绎。作为第二款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SUV车型,ID.6 X车长4876mm、宽1848mm、高1680mm,轴距长达2965mm,提供6座/7座选择,空间阔绰,布局灵活。此次预订的ID.6 X版本为后驱车型,最大功率为150kW,峰值扭矩为310Nm,动力性能强劲、高效。其电池容量为83.4kWh,综合工况续航里程(NEDC)达588km,充分满足消费者的用车需求。酷车哥觉得,值得期待。
图片
而在福特的展台上,酷车哥也发现了不一样的变化。除了进行全新高端中大型SUV福特EVOS全球首秀外,还首发亮相了插混SUV全新锐际PHEV。据悉,这台车采用福特全球第四代混合动力平台,0-60公里/小时加速仅需4.5秒,匹配全新的电驱无极变速箱,带来更平顺的驾驭体验;此外数据显示,全新锐际PHEV续航能力近1000公里,百公里油耗仅需1.2升。
除了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在以各自的方式“拥抱变化”,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造车新势力们更是不断以崭新的姿态创造更多的变化,或者说,他们就是变化本身。恒大汽车在车展上一口气推出了9款车型,同行媒体称“比葫芦娃还多两个”。
图片
而车展当天,街拍酷车也去参观了恒大汽车工厂,并“中奖”试乘了恒驰5,在另外一条视频中,我们会详细介绍。此外,高合汽车也将新车型高合HiPhi X性能版6座、豪华版6座、旗舰版6座、旗舰版4座四款新配置车型带到了车展现场,全系标配四轮驱动、四轮转向、六门电动NT展翼门,售价57万元至80万元。
新能源领域,风生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