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跨区旅行、聚众派对引争议 副外长已隔离

中新网4月20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19日晚,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宣布,过去24小时,希腊新增1607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目前累计确诊316879例。当日,该国新增新冠死亡病例78例,累计死亡9540例。根据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的数据,4月18日新增的病例中,3例来自境外输入,剩下的为本土新增病例。

资料图:希腊雅典,一名戴口罩女子经过帕特农神庙

会否放宽跨区域旅行与外出参观?

据希腊媒体报道,该国官员将在未来几天内宣布,是否将允许民众在复活节期间进行跨区域旅行。同时,预计政府还将决定是否放宽对教堂等宗教场所活动的限制要求。根据传统,复活节期间,生活在大城市里的希腊人会返乡与亲朋好友举行一系列庆祝活动,其中前往教堂祈福、点蜡烛是节日的“重头戏”。不过,由于担心放宽限制措施后,可能会出现因人员流动增加和聚集造成疫情反弹的结果,目前,卫生专家们对放宽限制措施的计划存在分歧。

一些专家表示,在5月14日希腊正式对国际游客重新开放之前,取消目前实施的禁止跨区域旅行的禁令,将会破坏此前人们为遏制新冠病毒传播所做出的努力。但另外一些专家则认为,政府出台的抗疫措施已经不可持续,长时间的封锁已经令民众疲劳感大增。因此,他们建议可以扩大新冠自我检测的范围,让更多的民众参与检测。对于检测结果呈阴性的民众,可以准许他们在节日期间自由出行。

此外,4月18日是国际古迹日,许多希腊人在开放的考古遗址中散步庆祝这一天,这些遗址当天免费开放。两千多年历史的雅典卫城作为著名考古遗址,吸引了众多游客的青睐,大排长队等待参观。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多数游客均佩戴了口罩,但是由于人潮拥挤,难以保持社交距离。

由于希腊新冠疫情的防疫要求,目前只允许参观露天考古遗址,而市内的博物馆仍然处于关闭状态。

资料图:希腊大剧院首次举行古希腊戏剧线上直播,也是埃匹达鲁斯古剧场首次举行线上直播活动

上千年轻人聚集开派对 或致“危险结果”

希腊仍在饱受新冠疫情的困扰,但迷幻的音乐、上千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手舞足蹈、酒精的味道弥散在空气中,这种派对的经典场面,已连续多晚出现在包括雅典在内的全国多个大城市的广场上。

一位生活在雅典科普瑟里广场附近的居民在接受采访时说:“年轻人聚集在一起纵情狂欢,他们中没有人佩戴口罩,震耳的音乐一直持续到凌晨。”根据希腊媒体发布的照片,狂欢派对结束后,现场满地垃圾,一片狼藉。

对于近日晚间的广场聚会,流行病学家警告称,人们将在两周内看到这些聚会的“危险结果”。

在民众违反防疫禁令聚集期间,希腊警方并没有前往现场进行干预。对此,希腊政府发言人佩罗尼19日表示,警察的制止行为不可能取代公众的良知。在疫情大流行的背景下,民众应该表现出更多的个人责任感。另外,她指出,警方没有对聚集的人群进行驱赶的另一个原因是,政府不希望因此发生警民大规模冲突,因为那样将会带来更为严重的后果。

希腊副外长隔离

希腊外交部副部长米尔提亚迪斯·瓦尔维奇奥迪斯周一宣布,因为他此前曾与一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接触过,他将出于预防的目的被隔离。

瓦尔维奇奥迪斯在社交媒体上说,他在最近的意大利之行中,与新冠感染者有过接触。不过,他并没有说明他本人是否已经接受过病毒测试,或者是否出现了任何可疑症状。(蔡玲)

编辑/马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