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张笑脸 逐梦前行|12年,他从反贪“新兵”成长为反腐“尖兵”

心有信念,他在工作一线敢闯敢拼先后办理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腐败案件13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心怀信仰,他十二年不改赤诚之心,将敬业、奉献写进人生长卷。从一名检察院的反贪“新兵”成长为纪检监察战线上的反腐“尖兵”的背后,他用坚守书写责任与担当。
主办宿迁市监委成立后留置“首案”、牵头办理宿迁建市以来涉案金额最大职务犯罪案……看到这些,你会和“85后”联系起来吗?
优秀与年龄无关,这些只是潘宁近年“成绩单”的一部分。
36岁的潘宁,现任宿迁市纪委监委第二审查调查室副科职干部,挂职宿城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从一名检察院的反贪“新兵”,成长为纪检监察战线的反腐“尖兵”,他用了十二年时间。
“用生命去践行忠诚、担当,才能做无愧于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清正廉洁、敢于碰硬,将每个案件攻克怠尽是潘宁一直坚守的初心。
2017年6月,潘宁作为宿迁市人民检察院下派锻炼干部,到沭阳县检察院挂职任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刚到任几天,潘宁就接到一个棘手任务——核查市两湖办有关负责人涉嫌受贿问题。
“深入湖区核查线索有危险,你不考虑下吗?”当时,骆马湖、洪泽湖湖区非法采砂问题突出,湖面上聚集很多社会闲杂人员和恶势力人员参与非法采砂,其中利益纠葛盘根错节。这种形势下,潘宁身边的多位同事提出了这样的顾虑。“危险哪里都有,但职责面前,我义不容辞!”潘宁的回答掷地有声。
为了查清该案件,潘宁开始了深入核查。初步掌握该负责人受贿证据后,他便开始在其办公室边上蹲守,在发现该负责人一反常态离开办公楼时,为了不走漏消息,潘宁一边悄悄跟踪,一边与同事取得联系。“跟踪他走了四五公里后,他好像发现有异常欲驾车离开,还好同事恰巧赶到。”关键时刻,潘宁立即指挥办案同志用警车将其拦截,在大家的努力下,该负责人被成功控制。
该案件顺利办结移送司法机关后,潘宁收获了一大波来自领导和同事的夸赞:“小伙子有勇有谋、胆大心细,好样的。”“案件办得行云流水,你简直就是宿迁版的侯亮平啊!”面对称赞的话语,潘宁不敢有半分骄傲与懈怠,而是将其作为奋发向上的动力。
2018年初,潘宁转隶到宿迁市纪委监委工作,虽然岗位在变,但他的初心未改。潘宁刚到岗后,就收到某正处职干部王某某涉嫌以低价购房索取贿赂一案,“线索不足、案情隐蔽,这可不是一块‘好啃的骨头’。”
面对复杂的案情,潘宁静下心来一步步抽丝剥茧。初核过程中,他先是从上万份材料中“大海捞针”式找到王某某的认购意向书,然后走访调查相关购房者、说服不愿配合的购房者提供相应书证,留置王某某后,又接续投入到紧张的审查调查工作……高强度工作下,潘宁时常觉得难以支撑,但每次都会咬紧牙关,和自己说,“只要我再坚持一下,‘他们’就会坚持不住。”
纪法无情人有情。办案路上,潘宁有力度也有温度。
2019年,潘宁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发现,涉案当事人李某的儿子正值高考冲刺阶段。“特殊时期,要以孩子的学习为重。”潘宁担心此事会给李某儿子带来影响,于是结合案情进展情况,大胆建议并允许李某与其妻儿通话。在李某儿子高考结束后,潘宁还帮助他填报志愿。这份“意料之外”的真情深深地感动了李某,换来了他的坦白与认罪认罚。
“捍卫正义,使命在肩。反腐工作虽不易,但每当看到案件水落石出,心中的成就感便油然而生。这是一种信念,更是一种责任,推动我不断成长进步!”潘宁说。
速新闻记者 |周妮图 | 庄力玮通讯员 | 蔡青制作 | 王香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