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中超 有啥可看的?

图片
北京时间今晚20时,2021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将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焕新登场”。选在谷雨节气开始新的赛季,拂去金元足球的泡沫,撕下伪职业化的标签,重新回归理性的中超联赛又有哪些亮点呢?
限薪令平衡各队实力 争冠形势扑朔迷离
图片
保利尼奥等一批巴西外援无法及时回归让各队实力更加平衡
随着中国足协出台严格的“限薪令”政策,本赛季中超联赛不仅没有了往日的新超级外援“入赘”,连特谢拉、胡尔克等合同到期的大牌球星也纷纷离去。再加上诸如保利尼奥、奥古斯托等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归队参加第一阶段比赛的大批巴西籍外援,略显“星味不足”的中超反而给了各队本土选手占据更多登场比赛的机会,留下了更多表现的空间,也让各队的实力更加平均。
在卫冕冠军江苏队退出后,去年联赛亚军广州队在这个休赛期也是只出不进,根据球队注册报名的新赛季大名单,广州队一线队有11名球员来自恒大足校,球队将以“全华班”出战。紧随其后的北京国安、山东泰山以及上海滩双雄,都很有针对性地进行引援,吸纳了吴曦、吉翔、李昂、高天意等江苏队夺冠的中流砥柱,纷纷补强球队的实力。与此同时,还有厉兵秣马虎视眈眈引入哥伦比亚国脚金特罗的深圳队和重返中超雄心勃勃连签十余名球员的沧州雄狮等一批潜在“黑马”,可以说新赛季中超联赛的争冠形势相较于往年显得更加扑朔迷离。比起一枝独秀,百花齐放、争奇斗艳的冠军追逐使得联赛更有魅力。
全新赛制减少偶然性 不放松防疫期待恢复主客场
本赛季中超联赛赛制在上赛季的基础上完成升级,全新的“14+8+8”的赛制,每支球队将要在这三个阶段完成30轮比赛。相比去年争冠组和保级组分组淘汰的赛制而言,新赛季的中超联赛将不再会出现只赢一场比赛便保级成功的特殊情况,也让联赛争冠与降级的偶然性随之减少。这样的赛程安排对各支球队相对公平,也让联赛争夺更值得期待。
第一阶段仍将在广州赛区和苏州赛区采取赛会制,16支球队将根据上赛季的排名分成A、B两个小组进行组内双循环比赛,14轮比赛结束过后,A组前四名与B组5至8名形成新的小组、B组前四名与A组5至8名形成新的小组进行第二阶段比赛,第二阶段各组再次进行组内双循环比赛,在第一阶段已经交手过的球队将不再进行比赛。第二阶段8轮比赛结束后,第一阶段A组前四名和B组前四名、A组5至8名和B组5至8名将再次重新组成新的小组进行第三阶段的组内双循环比赛,和第二阶段一样,第一阶段已经交手过的球队将不再进行比赛。全部30轮比赛结束后,积分最多的球队将获得新赛季中超联赛的冠军。
图片
期待早日恢复主客场,让更多球迷去现场感受中超联赛魅力
与此同时,新赛季中超联赛会考量各方因素,有选择性开放球迷看台。广州德比的揭幕战,鉴于球迷观赛热情高涨,职业联盟于18日晚临时决定增发5000张揭幕战球票,天河体育场将开放近3万球迷进场观看,球迷仍需持本人绿色健康码并测量体温后进入球场。虽然目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良好,但相关防疫工作仍然不容掉以轻心,联赛人气回升也给赛事组织方提出了更为严格的防疫要求。在职业联盟全面接手新赛季各级职业联赛竞赛管理工作后,中超联赛防疫工作力度丝毫丝毫没有减小。在这样的情况下,本赛季后两阶段能否恢复主客场比赛,让更多球迷去现场感受中超联赛魅力也十分令人期待。
彩蛋:别出心裁交接“火神杯”
图片
今年揭幕战的火神杯交接仪式会“别出心裁”
自2015年起,中超开幕式就有联赛冠军奖杯“火神杯”的交接仪式的传统。但因为去年联赛冠军江苏队的解散,交接传统便无法再继续。而据职业联盟透露,今年开幕式的火神杯交接仪式将别出心裁——利用全球首款载人级自动驾驶智能飞行器,将火神杯“空投”到天河体育场。
据介绍,开幕式当晚,载有火神杯和工作人员的飞行器,从位于天河体育场东门的网球场广场起飞,飞跃天河体育场上空,落在天河体育场内场。机舱内的工作人员携带火神杯走出,经过传递把火神杯交给在宣誓台上等候的容志行手中,由容志行将火神杯放到杯座上,来完成今年火神杯的交接。这一特殊交接仪式也将成为新赛季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