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花溪区委区政府助力“强省会”五年行动计划

导语: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是市委、市政府在国家重大战略和省委重点部署中找准位置、谋划思路的使命担当,随着贵阳贵安“强省会”五年行动誓师大会的召开,嘹亮吹响了全市上下齐心协力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冲锋号。

借力“强省会”五年行动,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的契机,早日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日前,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花溪区委、区政府,双方以积极谋划和实施好“强省会”五年行动为引擎,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花溪区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推进工业园区产业绿色发展等事宜进行了会谈。

会谈围绕在“强省会”五年行动中,双方借助花溪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在打造绿色产业园区过程中,进一步做好花溪区生态环境工作进行研究讨论。会谈后,双方签署《贵阳市生态环境局 花溪区委区政府生态环境工作座谈会议备忘录》。

根据备忘录,在此次合作中,双方将以“强省会”五年行动为载体,坚持创新、协调、绿色的发展理念,围绕生态环境顶层设计、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等三个方面开展创新合作。

高站位做好生态环境顶层设计方面。双方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计划,坚持高站位、高标准,坚定不移贯彻“两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高质量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工作要求。依托花溪区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以打造绿色产业园区为目标,狠抓生态提升,坚持绿色发展,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严格准入标准,聚集产业链条,推动产业绿色发展。

强统筹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充分发挥区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环保督察整改领导小组等机构统筹职能,进一步厘清区级各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以抓好管网建设、建筑工地管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农村面源污染、流域治理、生态环境网格化建设及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等工作为重点,深入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管职能,花溪区委区政府切实履行好属地主责,进一步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黑臭水体治理、煤锈水治理和“两山”创建等工作。

强合作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方面。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花溪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加强沟通合作,强化生态环境工作联动和人才交流,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确保整体工作有序推进,双方将联合成立表面处理产业园项目建设、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和生态环境建设及污染防治工作4个工作专班,大力推动花溪区生态环保工作和生态绿色园区建设,助推花溪经济高质量发展。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将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作为“十四五”时期的工作主线,围绕“高水平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示范区”这一目标,抓住“强省会”这个契机,聚焦高定位、补短板、强机制、推发展、促转型、抓项目、做示范、善交流、重突破等9大版块,在全省做示范、走前列,奋力谱写贵阳贵安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文/盖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