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位榜样,为你们点赞!

2021年“北京榜样•支援合作先锋”第一季度评选活动今日落下帷幕。彭明建、胡宝辉、李持佳、郭勇、高亮、刘鹏、戴长健、刘宇、王春生、王晓玲、门利稳、田广良、李林平、刘红、李育刚15人当选“北京榜样•支援合作先锋”
为充分展示北京市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取得的成就和先进典型人物事迹,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奉献精神,市扶贫支援办和首都精神文明办发挥“北京榜样”活动品牌影响力,共同组织开展了“北京榜样•支援合作先锋”选树和宣传活动。活动面向北京和北京支援合作地区,征集近年来在产业就业帮扶、消费帮扶、健康帮扶、教育帮扶、文化帮扶、科技帮扶、金融帮扶、扶智扶志、促进交流交往交融等领域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开展工作,取得突出成效的先进个人典型。
据介绍,在2021年度“北京榜样•支援合作先锋”第一季度评选中,全市各级部门共有137名有效候选人参评。经过报名、整理、筛选、评审、公示等环节,历时3个月,共有15位榜样人物脱颖而出。
这15位“北京榜样•支援合作先锋”中,既有扶贫协作献真情、躬身为民促发展的彭明建,又有把挂职当任职、架起北京与望都扶贫协作桥梁的胡宝辉;既有把北斗首次引入拉萨、让百姓更安心的李持佳,又有建设远程协作玉树模式、开展远程医疗的郭勇;
既有助贫困户走向“莓”好生活的高亮,又有两年乌兰察布行、一生乌兰察布情的刘鹏;还有心向大漠助攻坚、情满天山促脱贫的戴长健。
此外,还有播撒致富种子的蘑菇专家刘宇,产业扶贫助发展、结对帮扶暖人心的王春生,三次赴敖汉旗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的王晓玲,汽修技术助力扶贫的优秀援疆教师门利稳,企业扶贫、引领乡村振兴的田广良,带头构建起电商扶贫模式的李林平,发挥巾帼基地作用来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刘红,用平台式造血、就业带动脱贫的李育刚。
这些榜样人物传递了勇于奉献的家国情怀、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崇德向善的优秀品质,谱写了伟大的时代赞歌。
2021年第一季度
“北京榜样•支援合作先锋”人物
彭明建
扶贫协作献真情、躬身为民促发展
彭明建,北京市怀柔区桥梓镇人民政府副镇长。2020年7月,响应党中央号召,来到京豫对口协作单位河南省卢氏县开展对口协作工作,任卢氏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在卢氏县,他大力推进“甜蜜”事业,在全县范围内建设了170多个标准化养蜂基地,全县年收益8000万元,惠及了1000余户3000余名贫困人口。他为卢氏县积极争取南水北调对口协作资金7000万元。他走访特困供养户、贫困户,个人购买物品及现金慰问共5000余元。卢氏县不仅是河南省深度贫困县,更为确保南水北调水源地的水质,不能发展畜牧养殖、工业项目,为国家战略大局做出了牺牲。要想发展,得想新路子。彭明建利用北京资源和招商经验,组织卢氏本地企业到北京参加健康论坛,推介卢氏特色农副产品,卢氏县还荣获“中国康养60强县”。他还带队赴江西南昌推介卢氏县旅游康养产品,与当地企业签署了计划总投资30亿元的文旅产业项目。
胡宝辉
架起北京与望都扶贫协作桥梁
胡宝辉,2018年4月,被北京市平谷区选派到河北省保定市望都县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负责扶贫协作工作。
自到岗以来,他积极联系两地,协调参与对接工作百余次。他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调平谷和望都两地教育、卫生、农业等部门人才交流、培训。近三年来,双方干部人才挂职交流205人,专业技术人才培训2266人次。挂职以来,他走遍全县所有乡镇和所有贫困村,通过走访,掌握了扶贫工作的基础资料,为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三年来,他协助望都县围绕产业合作、社会事业、基础设施、人才培训、劳务协作等多个领域,重点实施了52个项目,累计使用北京市和平谷区帮扶资金10309万元,涵盖全县37个贫困村,对全县160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了全覆盖。
李持佳
北斗首次引入拉萨
李持佳,北京市燃气集团援派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的援藏干部。2019年7月,39岁的李持佳作为党员冲在最前,第一个主动站出来响应北京市的号召援派拉萨市暖心燃气热力有限责任公司,主管工程建设、企业管理和生产运营。进藏完成了一系列调研之后,李持佳发现萨市燃气管线基础薄弱、调度功能差、职工技能缺乏。因为探测数据混乱,甚至几次差点出现管网挖漏爆燃事故。李持佳整宿整宿睡不好,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昼思夜想后终于想到了一个好方法,引入北斗精准定位技术。这一技术北京燃气集团早在2013年就已经推广,大大降低了管网安全运营风险。通过李持佳的努力和上级部门的支持,拉萨引入北斗定位系统,这在拉萨历史上还是首次。极大地提高了拉萨全市新建燃气管网运行的精准度,避免漏检错检等燃气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作为一名燃气专业高级工程师,李持佳为拉萨市燃气供暖做到不仅“暖心”,而且更加“安心”。
郭勇
建设北京-省-州-县-乡-村六级体系的
远程协作玉树模式
郭勇,北京市大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2019年8月,带领第四批北京援青医疗队共7人以“团队式”帮扶的形式来到玉树州人民医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其担任玉树州卫健委副主任、州人民医院院长。在玉树期间,他定期组织开展义诊巡诊等公益活动,组建高原适应研究康复玉树分中心,成立华西医院“高原医学动物实验室”,主编出版《漫画高原病》,保障援青干部健康。一年时间,他基本走访完成县市医疗机构,并多次深入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调研,最远到达玉树州最偏远的索加乡卫生院,完成藏医药发展、远程医疗、医联体建设等三篇调研报告。他积极探索医联体工作,建立玉树州产科及儿科联盟、开展远程协作网;他牵头制定玉树州人民医院十四五规划,成为青南地区区域医疗中心,辐射青藏川。他还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精准帮扶,提供家庭医生式服务。牵头州人民医院大力开展远程医疗,建设北京-省-州-县-乡-村六级体系,落实分级诊疗,形成远程协作玉树模式。
高亮
助贫困户走向“莓”好生活
高亮,北京市昌平区天通苑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2018年4月至今,挂职任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负责京蒙扶贫协作、商务、供销等工作。
三年来,高亮立足本职,牵头实施京蒙项目81个,产业合作成效显著,累计有838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实现了“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的目标。脱贫致富,产业先行。草莓是昌平区的“名片”产业,太旗具有优良的自然环境,通过多次对接,高亮推动当地确定了草莓种苗繁育项目。累计建设并投入运营的育苗棚达到366座,实现了两地产业融合发展。高亮还在当地推广光伏扶贫,积极创新消费扶贫模式,近三年来通过组织各类展示展销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对接各电商平台,累计销售太旗各类农特产品9100余万元,带动全旗1227名贫困人口受益。
刘鹏
两年乌兰察布行 一生乌兰察布情
刘鹏,现任北京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2019年4月起,挂职乌兰察布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分管京蒙对口帮扶服务中心和社会扶贫科,主抓京蒙扶贫协作和消费扶贫工作。
乌兰察布是内蒙古脱贫攻坚主战场。乌兰察布的好产品“走不出去”一直是痛点,刘鹏探索出将“草原味道”直销京城的新出路。通过在北京举办“体验式展卖会”,打开了市场。在北京80余家单位举办近150场展卖活动,现场销售达300万元。与首发集团、金隅集团、北汽集团等签订长期采购协议,由他助力推动实现的销售额已突破7000万元
戴长健
心向大漠助攻坚 情满天山促脱贫
戴长健,华夏银行乌鲁木齐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分行“访惠聚”驻村工作总领队、工作队队长,兼和田市夏玛勒巴格片区管委会阿热勒村第一书记。
驻村以来,戴长健带领工作队积极探索助民脱困的多种方式。产业扶贫方面,实施惠民超市、村民合作社、扶贫夜市、扶贫煤场等项目,村集体经济增收16万元。就业扶贫方面,帮助建档立卡户实现就业脱贫,现有劳动力实现百分百就业。兜底保障方面,实现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缴纳全覆盖。金融扶贫方面,开展金融知识、金融服务下乡活动,定期组织金融知识普及、防止电信诈骗等宣传教育。
除此之外,他带领工作队实现村民15年免费义务教育、全民免费体检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报销比例达95%以上。通过建立合作社,助农脱困增收85万元。同时加强技术培训,大力开展庭院养殖,向贫困户补助鸡苗,户均增收超过2000元。戴长健还号召全行为贫困村捐款,改善校园环境,向困难群众发放生活物资救助。
刘宇
播撒致富种子的蘑菇专家
刘宇,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保环保所食用菌研究室主任,主要从事食用菌科研及技术推广服务工作。2016年以来,刘宇研究员先后深入全国8个省/自治区、18个贫困县市,累计开展扶贫服务366天,带动贫困户3688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河北省丰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6年丰宁县将食用菌产业列入扶贫产业,试图发展香菇产业带动农户脱贫,但是由于基础薄弱。为此,在北京市科委牵线搭桥下,刘宇研究员立即赴现场开展调研,找出污染原因,当年成品率达95%以上。类似的技术扶贫的例子还出现在河北省张北县、湖南韶山银田村等地。
刘宇还注重科技创新,在他的大力支持帮扶下,10年来在北京市房山区蒲洼乡东村发展林下食用菌产业,为矿山关闭后农民再就业找到一条新出路。目前基地户均增收达万元以上,年均接待游客2.5万人次,年均旅游综合收入达200万元以上。房山区蒲洼乡东村先后被授予“北京美丽乡村”和“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和市长陈吉宁分别到基地进行调研,对东村依托食用菌产业带动休闲旅游餐饮,提高农民收入的方式给予肯定。
王春生
产业扶贫助发展 结对帮扶暖人心
王春生,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规划发展处处长,作为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产业扶贫工作的负责人,一年来,将扶贫作为重要工作,将产业带入贫困区,将物资送入百姓家,中关村科学城扶贫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疫情形势稳定后,王春生迅速行动,带领叮咚买菜、农信互联、汉王科技等70余家园区企业、产业联盟和协会赴赤城县、易县、敖汉旗、科右前旗进行实地调研考察。在他的号召下,园区企业纷纷献出爱心,积极捐款捐物上百万元,切实解决了贫困地区的燃眉之急。
秉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原则,王春生同志瞄准中关村科学城的技术优势,坚持强化技术输出,促进产业合作,确保贫困地区长效脱贫,不易返贫。他带领北京现代有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企业与科右前旗、赤城县产业对接,在大棚灌溉、有机认证、物流保鲜包装等方面开展产业技术交流,提升当地农业大棚管理水平,延长生鲜产品保质期。促进豪尔伟业与易县在有机材料方面开展合作,促进有机材料技术升级。
王晓玲
三次医疗扶贫 护佑百姓健康
王晓玲,北京市海淀区妇幼保健院派驻敖汉旗的健康扶贫超声科专家。
2019年4月到2020年8月期间,王晓玲三次赴敖汉旗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累计工作约10个月时间。她深入乡镇为贫困群众义诊,足迹遍及敖润苏莫苏木六个嘎查,检查村民370余人,把“京城专家的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支援期间加强科室对危急重症孕产妇超声识别培训,提高超声诊断急危重症的能力,共会诊疑难及危重病例800多人。
在第三次帮扶敖汉期间全国遭遇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王晓玲开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医疗对口帮扶工作。她精湛的医疗技术和热情细致的服务态度,迅速赢得了敖汉旗人民的信任,很多患者慕名而来。到目前为止,共会诊患者近两千余人,其中疑难病例约八百余人次。帮扶期间举行开展婴幼儿髋关节超声检查技术,填补了当地检查的空白,专题讲课14次,提高了保健所超声医生的理论知识。
门利稳
汽修技术助力扶贫的优秀援疆教师
门利稳,北京市昌平职业学校交通运输系专业课教师,2018年8月作为北京市第九期第二批援疆教师,到新疆和田地第十四师职业技术学校支教2年。因在教学与培训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连续两年被北京市教委评为“优秀援疆教师”。
门利稳在学校担任汽修专业教研组组长。入疆教学第一步,便是语言关。面对学生因为听不懂国语的情况,门利稳采用“关键词”法组织开展教学,鼓励学生对照PPT自己动手画出汽车结构的简笔画,让学生逐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门利稳先后开设了多款汽修训练软件实训课,有效地提高了维吾尔族学生学习汽修专业知识的兴趣。他还带领学生,在汽修厂的报废零件库内寻找可用于教学零件,解决学生多、设备不足的矛盾。
支教两年期间,门利稳培训的90名维吾尔族贫困学生已经全部实现脱贫就业,90名学生就是90个家庭,一人就业就可以实现全家脱贫。
田广良
企业扶贫 引领乡村振兴
田广良,北京韩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村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2007年至今,发挥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培训基地作用,在韩村河村开展了87期农村实用人才、大学生村官培训班提供培训服务。
田广良带领韩建集团党委主动承担的“万企帮万村”任务,积极探索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在产业发展与帮扶协作上的协同融合。建设的预应力钢筒混凝土管(PCCP)生产基地,已累计实现年产值1.4亿元,利税800万元,累计带动就业50人。
田广良还多次带领韩村河两委班子对贵州等贫困地区进行帮助。确定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达地水族乡背略村为韩村河村帮扶对象,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加工产业,促进贫困户就近就业和脱贫增收。韩村河与背略村投建的茶厂投入运营后,累计投资340万元,产值达400万元,带动当地80名贫困人口就业,实现了稳定增收的脱贫目标。
李林平
守初心 担使命 消费扶贫促振兴
李林平,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
为使贫困地区脱贫奔小康,李林平引入金融力量。他带头构建起“建行+善融商务+地方政府+扶贫龙头企业+贫困户”的电商扶贫模式,将扶贫与扶智有机结合起来,为贫困农户持续注入内生动力。
2019年1月,建行北京市分行与北京市扶贫支援办、北京市支援合作促进会合作发行了兼具金融功能与消费扶贫元素的信用卡——“北京消费扶贫爱心卡”。截至目前,北京消费扶贫带动线上线下扶贫交易额突破2亿元。扶贫爱心卡累计发卡量已超过113万张。
2019年以来,他创新出“扶贫+工会”、“扶贫+食堂”等多样化手段,在市扶贫支援办的指导下,联合在京企事业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工作,以“银企联盟”积极支持北京打造产业扶贫与消费扶贫新模式。2020年,建行北京市分行联动46家外部企业客户开展扶贫工会提货,覆盖员工3万余人,提货金额1050万元。
刘红
发挥巾帼基地作用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刘红,北京绿蜻蜓特色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2018年以来, 在通州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在市区妇联的指导下,以“发展生态农业、支持健康消费、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为目标,聚焦脱贫攻坚,实施消费扶贫计划。三年来,带动周边农村185名妇女就近就业,帮助每户年增收3000元-5000元;为受援帮扶地区贫困家庭销售农产品3981余万元,3576户贫困家庭受益。
刘红响应区委区政府、区妇联号召,深入内蒙古、河北的乡村、牧区,积极开展“京蒙妇女同发展,创新合作奔小康”等活动,建立与受援地区农户联系,收购她们的农产品,进行包产包销,助力受援地区贫困妇女脱贫。
李育刚
用平台式造血 就业带动脱贫
李育刚,美团政府事务部总监,美团扶贫项目负责人。李育刚牵头组建扶贫专项工作组,在过去两年里,策划组织实施了“新青年追梦计划”生活服务业从业人员扶贫培训、“新起点计划”就业扶贫行动等品牌项目。让贫困地区相关从业者初步掌握利用网络吸引游客的方法,提升乡村旅游扶贫的附加值,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两年来,李育刚和美团大学公益讲师们奔赴全国9个省市完成32场现场教学,培训学员超5000人次。他从2018年起连续3年深入挖掘骑手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数据,并以此为基础,通过政企合作、项目实施等为贫困地区的骑手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以及生活和工作上的保障。
李育刚两年来去过30多个贫困县、100多个贫困村,走遍了深度贫困的三区三州和全国最贫困的地区。在青海的玉树开展乡村旅游培训,在新疆和田的墨玉县检查包村帮扶情况,在四川大凉山考察当地特色农产品,在甘肃临夏州东乡县开展爱心书屋公益项目,在河北张北县组织贫困骑手招募,在贵州黔西南做旅游扶贫直播和带货。
来源: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