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调查:56.71%大学生就业首选长沙,仅一成愿意返乡发展

今年毕业季进入倒计时,如何顺利就业成为学生关注的焦点。日前,在第三届湖南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期间,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就业吧”再次对参赛的全省大学生进行抽样调查,样本覆盖50多所高校,近2000名大学生,提前摸底这一重要群体就业创业真实诉求。
多数认为大二就应接受就业指导,知名企业HR最受欢迎
不少学生担心就业能力“缺钙”,该如何补?什么时候补更合适?调查问卷也反映出了大学生们的普遍诉求。
调查显示,有40.30%的高职专科生和31.72%的本科生认为,在大学第二年能接受就业创业指导比较合适。“就业能力应和专业素养同等重要,作为将来走向社会谋得一份好工作的必备技能,等到毕业临门一脚再补肯定来不及。”湖南网络工程职业学院大三学生王紫认为,目前,很多学生缺少专业指导,如果能够尽早接受各种形式的就业指导,将会让大学生更加从容地走入就业市场。
与此同时,47.76%大学生希望得到就业形势分析,44.75%希望能提供简历制作和面试技巧指导,42.77%则希望在职场礼仪与沟通技巧方面得到专业点拨,其余依次分别为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政策讲解、就业信息的获取与利用、择业观念与就业心理辅导等。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高职院校定期会组织就业指导讲座,而参加效果却与预期存在一定差距。对此,调查问卷对于“希望谁来讲课”展开了摸底。54.70%的本科生和49%的高职专科生纷纷选择知名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20.20%的本科生和19.10%的高职专科生选择知名企业高层领导。湖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周怡认为,她参加过上一届全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对于周围持观望态度的同学来说,自己是“勇敢的”,同时通过活动“收获颇丰”。
图片
调查显示,6成以上大学生参加过校外就业创业类竞赛活动。其中近4成是前两届全省大学生社团就业创业能力挑战赛的“获益者”,并对今年“挑3”赛制充满期待,“希望通过这次比赛能让自己的就业创业能力得到锻炼和展示”。
选择长沙大学生增幅明显,仅1成愿意返乡发展
近年来,随着长沙飞速发展,她的“网红城市”魅力也吸引着不少在湘大学生选择留长发展。
调查显示,56.71%大学生选择长沙作为就业地点的首选。“相比其他城市,长沙房价不高,而且工作机会和薪酬待遇跟一线城市比也有竞争力。”湖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朱雨晨是个江苏妹子,四年的长沙学习生活让她爱上了这个城市,不仅如此,她还呼朋唤友一起留长发展。
像朱雨晨一样,46.90%的本科生择业第一看重薪酬待遇,其次,37.70%的选择城市房价,35.86%看重城市或平台发展空间,还有34.71%则认为是工作环境。
图片
在高职专科生中,这一数据结果比较趋同。51.74%的学生认为影响择业的主要因素是薪酬待遇,44.59%的学生认为是城市或平台发展空间,42.08%的学生则认为是城市房价。
而对于薪酬的期待,调查问卷显示:大学生期待第一份工作的月薪主要集中在4000元~5000元;另有25.5%的本科生则期待能达到5000元~6000元,29.73%的高职专科生希望是3000元~4000元;要求8000元以上的本科生和高职专科生仅分别占12.4%、4.83%。这表明,薪酬福利仍是大学生择业时最看重的因素,但同时也比较理性。
在调查中,还有一成大学生选择愿意返乡发展。对于返乡发展,他们又希望得到政府哪些帮助?数据显示,77.52%选择资金支持,37.15%希望能完善就业保障,其余希望依次为创业扶持基金、技术指导、优化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保障、税费优惠或减免、提高公考入选机会、安家费、能有国有身份、开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等。
图片
专科生创业热情更高 经验不足成大学生创业阻碍
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然是全民关注的热点话题,创业逐渐成为在校大学生和毕业大学生的一种重要选择,但从实际情况看,高校毕业生创业的成功率依旧不高。
调查显示,在本科生中,有24%的学生有创业的打算,仅2%的学生已经在创业阶段,74%的学生则没有创业打算。在高职专科生中,有36%的学生有创业的打算,3.2%的学生已经在创业阶段,60.4%的学生则没有创业的打算。
那么,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最大的障碍有哪些?
创业者黄斌是工商管理专业的一名在校大学生,在他看来,自主创业的最大难点依然是缺乏实践经验和对市场的把控。他坦言,目前,学校传统人才培养方法仍然占主导地位,大学生自主创业实践能力薄弱,知识和能力之间,理论和实践之间,落差较大。
这一个别案例体会在本次调查中也有映照。82.83%大学生认为创业过程中经验不足,缺乏专业指导和实践是最大的“拦路虎”;77.21%则选择了资金不足,没有好的创业方向;74.61%认为资源不足,缺乏社会关系是大学生创业的最大阻碍。
图片
对此,湖南云孵创园创业服务有限公司职业导师李杰群表示,目前大学生在创业的过程中不仅缺乏体系化的创业教材,也十分缺乏具有实践经验的创业导师。总体来看,现有创业方面的知识技能不能满足创业的要求是大学生想创而不能创的重要障碍。
记者梳理发现,在调查中,对于就业创业政策所涉及的12个选项中,96.36%大学生对其中1项或多项政策有所了解。其中对就业见习和我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十条”措施知晓的人最多。
潇湘晨报记者李琼皓 通讯员龚颖 李娜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