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纪检人讲党史】“革命母亲”

图片
图片
讲述人:市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 蒋为莉
在红安烈士陵园黄麻起义纪念馆内,一处陈列着兰桂珍等4位“革命母亲”的照片,她们的事迹为当地人津津乐道。
兰桂珍被苏维埃政府称为“支前模范”,她积极组织妇女扩红,挨家挨户宣传动员青壮年参加红军,及时解决红军家属的实际困难。在她的带动下,黄安迅速掀起了妻送夫、母送子、妹送哥的参军高潮,输送了300多名青壮年参加红军,超额完成扩红任务。
因积极参加审判土豪劣绅的活动,兰大妈引起了地主豪绅的记恨,他们企图寻找机会实施报复。1931年的夏收时节,兰桂珍带着两个儿子收割稻谷,突然跑来一群地主武装的民团分子,二话不说就动手抢劫母子俩刚收的稻谷,兰桂珍母子拼命上前阻拦,儿子程金林扯住民团分子死不放手,遭到了民团分子的毒打,竟把年仅9岁的小金林活活打死,还抢走了兰桂珍的全部粮食。这时的兰桂珍,一方面承受着失去儿子的巨大悲痛,一方面面对无米下锅的困境和忍饥挨饿的婆婆、孩子们,难过到了极点。
为了生活,她只好带着婆婆和儿子们四处乞讨,年仅2岁的小儿子饿死在乞讨路上,给兰大妈带来又一次巨大的打击。坚强的兰桂珍没有倒下,为了继承丈夫的事业,她又把两个儿子送去当红军。1937年,兰桂珍又动员程家五弟、六弟参加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两位兄弟先后光荣牺牲。兰大妈带头支持丈夫参加红军,丈夫、父亲、4个孩子、4个兄弟相继牺牲,全家11口人最后只剩下她1人。
解放后,这位为革命作出巨大牺牲的孤寡老人被定为优抚对象,组织上决定每月给她15元的生活补贴,然而兰大妈从不动用这笔钱,只是一点一滴地积攒起来,全部用于救济贫困户和穷孩子。她70多岁高龄还念念不忘给国家作贡献,每年上交200公斤公粮和一头大肥猪,兰大妈说:“我是个种田婆,我要用我这双手多照料些人,多喂饱些孩子。”
1988年,兰桂珍病故,乡亲们为她料理了后事。这位英雄母亲生前静静地活着,死后默默地躺在大山里,她就像一座山峰,无言却雄伟地矗立在大别山人民的心中。
在腥风血雨的战争年代,大别山地区有着千千万万像兰大妈一样的“革命母亲”,她们心有明灯,无惧黑暗,她们命运坎坷,却深明大义,她们坚定信念,不怕牺牲,她们把红色传统深植于泥土之中,把红色基因洒播于天地之间,她们的英名将永远镌刻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丰碑上,她们的风采将永远浸染着五星红旗迎风飞扬。
来源|天门市纪委监委
编辑|尹芳 审核|郭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