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李伟颖:干工作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我叫李伟颖,今年31岁,是酒泉肃北县党城湾镇的一名扶贫干部。刚接触扶贫工作时,感觉无从着手,但是我明白,要让贫困群众真正享受到扶贫政策,就要让他们心里清楚扶贫政策的内容。

我经常和镇上的扶贫干部一起入户,向贫困群众宣传产业扶持、医疗报销、教育扶贫等各方面政策内容,也将一些科技致富的好信息带到贫困户家中,和他们一起算收入花销账、谈家庭生活事。

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有效开展,我经常向村干部了解掌握贫困户的动态情况,时常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把他们的生活诉求记录下来,容易解决的诉求立马就解决,不好解决的定日子解决。在一件件难题得到解决后,我发现贫困户的诉求绝大多数是合理的,只要我们认真干,就能解决。

张天星一家是党城湾镇青山道村的困难户,家中四口人,一直靠承包地微薄的收入过日子。近年来,他的妻子杨玉兰和儿子先后患病,这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我明白病痛对一个贫困家庭意味着什么。我仔细研读国家扶贫政策,分类梳理出哪些政策是张天星家已经享用的,哪些是可以争取的。现在,张天星的儿子身体已经好转,在肃北县火车站工作,妻子也可以干一些简单的农活了,他们的日子逐渐走上了正轨。

2013年,党城湾镇党城村村民赵淑红的丈夫因心脏病猝死,其年幼的女儿董玉婷还在上学,失去家庭支柱的母女日子过得很艰难。我了解到董玉婷符合雨露计划补助条件后,与她们母女取得联系,帮助董玉婷填写了申报材料,争取到了国家助学补助。我常常和董玉婷谈心,希望她做一个自信的女孩子。

农产品销售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群众的收入。从事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还为贫困户当起了推销员。下村走访如果遇到贫困户的蛋禽、蔬菜需要出售,我就先掏腰包把这些买下来,然后再在朋友圈或家人群中宣传转售。刚开始,亲戚朋友对我的做法不理解,嫌我多管闲事,但贫困户的农产品品质好,大家买了几次后,都开始支持我这么干了。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我只是千千万万基层一线的扶贫干部之一,只是踏踏实实干了几件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我看来,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是基层工作的意义所在。在这个工作岗位,就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方不负青春。

来 源:《酒泉日报》

酒泉日报全媒体记者:韩 蕾 王明玲

通讯员:朱 蕊

编 辑:王晓娇

甘肃省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18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