肃南县健全“三项机制”强化救助对象动态管理

甘肃张掖网肃南讯 今年以来,肃南县进一步健全救助对象动态管理机制,确保精准落实、精准救助,全力抓好民生兜底保障服务任务落实。

健全主动发现机制,应保尽保。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多种方式,对县域范围内的民政救助对象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今年以来,已入户走访14户21人。开展困难群众动态预警监测,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低保范围,对不符合低保条件但生活确实困难的按照相关程序规定给予临时救助,确保困难群众及时获得精准救助。

健全信息核对机制,应退尽退。利用居民家庭经济核对系统,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让数据“多跑腿”,人员“少跑路”,扩大低保家庭信息采集面,严格进行信息数据进行比对,筛查出疑似不符合政策规定的家庭,在全面排查的基础上重点进行核查,条件好转的家庭及时退出保障范围。今年以来,新增城乡低保11户20人、动态调整15户48人,退出26户68人,基本做到了有出有进、进出有序的动态管理。

健全公示公开机制,接受监督。在102个行政村设立固定公示栏,宣传救助政策申请、审批、办理程序,对享受救助家庭相关信息进行适时公示,主动公开社会救助热线,自觉接受社会、群众和舆论的监督。同时,推行专人负责、首问负责等制度,做到有诉必问、有访必复,切实杜绝了“错保、漏保、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和基层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 (白栋)

责任编辑: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