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技术团队又来了!攀枝花超高产杂交水稻试验田育苗工作已全面完成

去年4月,第三代杂交水稻超高产示范项目落地我市米易县,在袁隆平团队技术人员的专业指导和项目相关人员的精心培育下,示范片水稻产量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今年,该项目再次落地米易县。目前,育苗工作已经全面完成,预计5月上旬将开展稻谷秧苗移栽工作。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正值谷雨时节,在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坪山村的一块田里,水稻秧苗已破土而出,正茁壮成长。

“这里育种的是袁隆平团队创新的第三代杂交水稻品种,品种产量高,可以达到目标产量2400斤,而且米质比较好,它在一代二代的基础之上,又是一次飞跃。”袁隆平第三代杂交水稻超高产攻关团队驻米易示范片技术负责人郭守斌说。

据了解,今年我市第三代杂交水稻超高产示范项目共有两个示范点,分别是新山傈僳族乡坪山村和丙谷镇芭蕉箐村,计划种植面积60余亩,目标产值为每亩1200公斤,为了让项目顺利进行,今年3月下旬起,攻关团队分2批对杂交水稻进行了育苗,目前育苗工作已全部完成,等到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秧苗生长速度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郭守斌说,他们在3月26日播种、育秧,按照常年正常的情况,可以在4月下旬栽秧,但今年长期不下雨,秧龄要延长至5月上旬才能栽,成熟期可能也要在10月上旬。

同时,此次育苗工作也结合了当地“稻菜轮作”的种植模式,等到秧苗达到可移栽阶段时,种植蔬菜的六十余亩田地将完成收割工作,届时秧苗将同步移栽至这些田地中,进一步巩固“稻菜轮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