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富顺:分层分类警示教育 靶向施策敲响警钟

自贡市富顺县纪委监委通过“分层分类 精准施策”方式,有针对性地组织不同领域、不同层级、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开展精准化警示教育,将党纪党规深植到党员干部心中。

靶向“关键少数” 有的放矢防控风险

近日,在富顺县召开的“以案促改”暨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县委书记邹登权表示:“全县上下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深刻汲取案件教训。各级党委(党组)要进一步强化压力传导,以上率下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委监督责任一体落实、同向发力、贯通融合。”

为全面加强对各级“一把手”的监督,富顺县对“关键少数”制定差异化廉政风险防控措施方式,同时举办专题廉政党课,为“关键少数”敲响廉政警钟。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1 3”监督规范,注重预腐早期诊疗,县纪委监委注重发现“一把手”和班子成员一般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探究“小问题”,深查诱因、深挖“病根”,再及时召集县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开展全面分析研判形成调研专报,开展对“一把手”约谈,截至目前,已经对24名单位“一把手”开展约谈。同时,建立约谈台账,实时跟进被约谈对象思想、生活、工作状况,责成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反思、整改,推动约谈达到“治未病”效果。

靶向基层村组 因地制宜全面覆盖

“他是我以前的领导,看到他变成阶下囚,说实话,我的内心震动很大。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富顺县古佛镇中心场社区支部书记罗江勇与古佛镇50余名干部,是2021年首批参观县农村基层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的村组干部。看到警示教育区显示屏里正在播放中石镇原党委书记的忏悔,他感慨万千。

该基地于2017年7月正式揭牌,是富顺县专门面向农村基层干部的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的干部通过参观一次展览、聆听一堂讲座、观看一部电影、开展一次承诺、参加一次考试、重温一遍誓词的“六个一”菜单式培训,警示于心,寓教于行。截至目前,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地参观并开展轮训110期5000余人。

靶向重点行业 标本兼治系统治理

今年3月19日,富顺县法院公开审理陈某贪污案,来自县住建、自然资源和规划、拆迁等系统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共计100余人到法院旁听。

富顺县纪委监委聚焦痛点和乱象问题,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并深入剖析,通过法院旁听、警示案例通报等方式,对医疗卫生、教育、住建系统等重点行业,实施实现了警示教育全覆盖。

“学习警示教育读本《折翅的‘头雁’》给我实实在在敲响了警钟。我作为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一把手’,职权范围内涉及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多、资金量大,岗位廉政风险点突出。在构建新型‘亲清’政商关系的同时,我将守好底线,划清界限,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摆在前面。”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谭利在撰写心得体会时对自己岗位的廉政风险做了深入剖析。

靶向青年干部 深植廉洁入脑入心

“青年干部要‘慎初’,就是要系好第一颗纽扣、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戒慎于事情发生之初。‘白袍点墨,终不可洗’,最终自毁人生、自毁家庭、自毁幸福。”近日,富顺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法院纪检监察组联合县法院督察室、青年法官学习促进会组织70余名青年干警及各支部委员会成员,以“青春逐梦 廉洁先行”为主题,召开了青年干警集体廉政谈话会。

富顺县将廉政教育纳入党校主体班课程设置,新入职、新提拔以及35岁以下青年干部均需接受警示教育。青年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是该县分层分类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创新举措,进一步牢筑青年干部“防腐墙”。

“我们将充分运用本地查处的典型案例,以反面典型‘病灶’作镜子,分层分类量身定制警示教育‘套餐’,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实现警示教育延伸至基层末梢,为党员干部敲响廉洁警钟,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县域政治生态。”富顺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鸿臻表示。(曾骊、许鹏)